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大再斥1.5億增值教研實力

2019-02-13
■馬時亨(左三)及張仁良(左四)聯同大學管理層昨日出席新春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馬時亨(左三)及張仁良(左四)聯同大學管理層昨日出席新春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全球招聘教授 發展生命教育STEM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香港教育大學今年踏入25周年,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及校長張仁良昨日聯同大學管理層出席新春茶敘。張仁良席上分享指,教大未來三年將額外投入1.5億元提升教研實力,包括增聘教職員及全球招聘講座教授和教授,未來會視生命教育與STEM為兩大發展方向。他又表示,教大亦正與內地院校商討合作項目,包括合辦課程和院校,但強調仍處初步磋商階段,細節未能透露。

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合作近年愈見緊密,多所本港學府亦已積極進軍內地辦學,推動高水平人才培育。張仁良昨日被問到有否相關計劃時透露,教大亦有一些項目跟內地高校「傾緊」,包括合辦院校及課程,但現階段未能公佈詳情。

夥內地院校 助接軌國際

他表示,本港大學較內地更具國際化優勢,透過合作可望協助內地院校與國際接軌。至於在教育學科範疇,他特別提及在幼兒教育和特殊教育等範疇,香港都具備相當經驗,「相信在這些方面可以幫到手」。

另外,教大亦將額外投放1.5億元資源招聘出色學者,以提升教研實力,未來有意進一步加強生命教育與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發展。張仁良說,特別在生命教育方面,希望教大能從培訓老師及支援學校發揮作用,「從小開始教會小朋友熱愛生命,加強他們的抗逆能力」。

他表示,內地及台灣地區其實已有不少具成效的生命教育項目,可作參考並進一步本地化,夥拍不同持份者推動至中小學,豐富學生的體驗及學習經驗。

重情商培訓 勉創新教學

張仁良續指,現今家長較多溺愛子女,「好多時都企在小朋友劗銦A因為太過錫小朋友,甚至覺得他們做咩都琚v,變相導致老師施教比以往更難。為此教大近年在課程上亦更茩城鰤V情商、溝通和團隊精神等能力,同時亦鼓勵創新教學,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

自1994年5所師範及教育學院合併成為教育學院,及後成功正名為大學,教大現正踏入銀禧校慶。

張仁良提到,大學正名以來取得多項發展成果,包括在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學教育學科排名中首次躋身全球十大,亦成立了「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粵劇傳承研究中心」,協助推動海洋污染研究及推廣粵劇文化傳承。

馬時亨則分享教大25周年將舉辦多項慶祝活動,將在3月29日舉行啟動儀式,當日並會頒發榮譽院士予四位傑出人士,包括單車好手李慧詩等;舉辦「傑出領袖系列」講座;以及出版紀念特刊「尊師重道」等。他感歎本港社會不夠重視尊師重道,不論家長還是學生都是如此,期望可改善社會風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