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立橋徵文賽 四學子奪歷史博學獎

2019-02-13
■李焯芬(右三)為「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及「感動香港孝道獎」活動頒獎。■李焯芬(右三)為「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及「感動香港孝道獎」活動頒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立橋金融集團自去年開始推出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及感動香港孝道獎徵文及短片比賽,大會日前邀請到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為去年11月及12月份的得獎者頒獎。他引用國學大師饒宗頤的說話勉勵得獎者:「學習歷史的同時,增進的不只是知識,同時也在增進人生智慧,學習過程不要囫圇吞棗,要懂得學習歷史的意義,從中吸取教訓才是最重要的。」

「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今次有四位得獎者,其中來自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王致遠同學以《華山》為題,以詩句及文學小說為引,描述華山之險及其迷人之處。來自葵涌循道中學的利建鋒同學則以《莫高窟》為題,說明世人應珍惜文物價值的應有態度。另一位得獎者殷嘉穎同學來自文理書院(香港),她以《無字碑》作主題,帶出當年女帝武則天立「無字碑」的用意,文章生動;同校的林巧明同學則以我國古代最著名的軍事防禦工程-萬里長城為起點,細膩描述親身踏上長城時的感受和氣魄,讓人恍如親臨其境。

孝道獎得獎者表達親情感悟

此外,感動香港孝道獎得獎者分別是林娉和胡慧詩,得獎者融合自己身邊發生的真實故事,表達對孝的理解和對親情的感悟:孝順並非盲從,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敬愛和尊重。

「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每月從參賽作品選出十份優秀作品進入決賽,入圍可分別獲發1,000元獎學金;「感動香港孝道獎」每月從參賽作品中挑選三份優秀作品進入決賽,入圍可分別獲發2,000元獎金。活動歡迎本地中學生、年輕人以及家庭為單位積極參與,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s://www.welllinkgroup.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