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三學者獲國家級獎項

2019-0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理工大學近日有三位學者榮獲國家級獎項,他們是同屬建設及環境學院的副院長丁曉利及教授夏勇,兩人分別獲國務院頒授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和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至於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魏佩菁亦剛獲得國家教育部頒發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高等教育)。

國家科技進步獎授予在技術研究、技術開發、技術創新、推廣應用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促進高新技術產業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學技術工程、計劃專案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及組織。丁曉利透過「InSAR毫米級地表形變監測的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而獲獎,其研究有助推進InSAR技術。

助監測地面及橋樑安全

InSAR是合成孔徑干涉雷達技術,為最重要的衛星遙感技術之一,尤其適用於監測地面和基礎設施變形,包括與地震、山體滑坡、建築施工和結構健康狀況相關的變形情況。有關研究的合作者來自中南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廣東省地質測繪院和長安大學。

至於國家技術發明獎是授予運用科學技術知識做出產品、工藝、材料及其系統等重大技術發明的科研人員。

夏勇以「長大跨橋樑安全診斷評估與區域精準探傷技術」項目獲獎,該技術已成功應用於三十多座國內外橋樑,並推廣到摩天大樓,包括中國最高的建築物、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廈。研究的合作者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和中鐵大橋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

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旨在表彰個人或團隊在教育教學理論或實踐的某一方面有重大突破,對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實現培養目標產生顯著成效。

魏佩菁是首批獲頒這項全國最高教學殊榮的香港學者之一。魏佩菁致力於心肺物理治療專科的研究和教學,為了增進學生在臨床實踐時的信心,她設計了多項創新的教學方法,包括模擬醫學情景翻轉課堂教學法,將「病房」搬入課堂,令學生在模擬病房內實踐所學得專業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