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大學遊蹤】海參崴九天遊 體會民風敦厚

2019-02-13
■一眾港專學生到海參崴當地家庭進行家訪。■一眾港專學生到海參崴當地家庭進行家訪。

一個溫馨的家庭、一個親切的笑容、一句窩心的問候。相遇是一種緣分,能夠切身體會九天海參崴人民的好客之道,令我回味無窮。

在這九天旅程中,我們透過「一帶一路」課堂,與海參崴學生進行兩地分享及交流會議,亦探訪了單親家庭中心、考察孔子學院、遠東聯邦大學博物館、申通快遞公司、海參崴地標、主題樂園及軍事考察等等。最後一天,更舉辦了中俄晚會,互相交流,一起共舞,印象深刻。

當地重家人 假日同用膳

其中一天我們舉辦了「香港文化展」,教學生寫揮春和品嚐香港的傳統美食,並發現海參崴學生都喜歡中國文化。例如香港傳統美食的麥芽餅和白兔糖等等。

此外,相對於大部分港人都是低頭族,在海參崴乘搭巴士時我們發現車廂寧靜,他們大部分人都不用手機,反而是欣賞沿途風景。

另外,港人衣茼h數色彩鮮豔,但海參崴市民的衣蚚C色大部分只是黑白灰,不追求名牌,亦只是使用基本的智能手機,不會像一些港人般要追求新款。

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探訪當地家庭,透過家庭探訪,我們發現海參崴市民喜歡喝茶,他們亦會自己製作茶葉。此外,他們比較注重家庭日,每星期必會預留假期陪伴家人。當日除了共進晚餐,我更教他們一起跳舞,做到兩地文化交流。

在海參崴交流之旅的第七天,我們也體驗了當一天的遠東聯邦大學學生,並參與繪製「俄羅斯套娃」-它是俄羅斯的特產木製玩具,一般由多個一樣圖案的空心木娃娃一個套一個組成,一般在6個以上。

娃娃通常為圓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現今已成為真正的俄羅斯民俗文化的象徵,也是深受歡迎的俄羅斯紀念品。

據說,當俄國少女對它許願,娃娃為了重見天日,會盡力完成心願,因此得等願望實現,才能打開裡頭的娃娃。傳說流傳至今,俄羅斯娃娃也就與許願娃娃劃上等號,層層套疊,象徵幸運與圓滿,又有生育的含意。多有遊人旅客爭相購買,又多有人買來贈送親友,或作居家擺設。

我們更有機會體驗製作俄羅斯傳統美食的餃子,俄羅斯飲食文化十分多樣;傳統的俄羅斯飲食較多使用魚肉、豬肉、家禽、魚子醬、蘑菇、漿果、蜂蜜等食材。

在16世紀至18世紀,外國的飲食文化傳入俄羅斯,並和俄羅斯當地的食材結合,創造出獨特的飲食文化。另外,俄羅斯人亦會把湯視為重要食品,例如雜拌湯、羅宋湯、白菜湯等。

特色穹頂抗寒 教堂更顯溫馨

俄羅斯有獨特的建築特色,特別是教堂。當地有結構繁複多變的東正教堂建築,一般都經由拜占庭工匠在承建過程中,再加進了俄羅斯傳統木材結構的建築風格。

為了適應俄羅斯北方寒冷的氣候,教堂的穹頂部分都設計成圓渾無縫,外形酷似「洋b頭」的穹頂,用以抵抗嚴寒的天氣。東正教教堂總會帶給信眾們一種更為溫馨親和的感受。

出發前,我曾覺得這次的交流很有挑戰性,因自己比較內向和不夠自信心,一度擔心如何與俄羅斯人溝通。不過到達當地後,我們要分組訪問當地人和探訪當地家庭,原來部分當地人懂得聽說英語和普通話,那消除了我的擔憂,讓我更主動去溝通交流。

經過這九天俄羅斯交流團,我不但提升了自己的信心和語文能力,更領悟到只要衝破個人心理障礙,凡事都有機會成功。不願踏出第一步,總不會成功的。 ■余津慧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

(航空及郵輪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