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星聲」細說關羽忠義路

2019-0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勵進教育中心的「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計劃昨日於中心網站,上載以廣播劇形式播放的「兒童中國歷史」故事系列的第三十個故事:忠義無雙-關羽,並請來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高級特任講師關偉聲演關羽這位被後人奉為神明的忠義名將。

東漢末年,朝廷內政腐敗,加上地方以張角為首的黃巾民變,以致天下大亂。當時劉備以復興漢室為目標,在鄉里招募義勇軍,關羽及張飛亦加入其中。自此三人東征西討,情同兄弟,先後對抗黃巾軍、割據地方的諸侯,以及後來一統北方的曹操等人。

關羽武藝超群,曾於百萬軍中斬殺上將顏良;他亦善於統領軍隊作戰,在劉備取得漢中並自稱為漢中王後,被任命鎮守荊州的關羽隨即領軍北上進攻襄陽及樊城等地,並且打敗前來救援的曹軍,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一時之間威震華夏,當時連曹操亦有遷都之意以避開關羽的鋒芒。

後來,東吳孫權趁關羽北上攻曹之際偷襲荊州,因關羽軍隊家屬多在被攻陷的江陵,軍心漸漸潰散,關羽最後敗走麥城,突圍被殺。關羽死後,民間以及往後的皇帝皆感其忠義勇武而封其為神明,至今華人社會仍然會祭拜關羽,民間尊稱其為關公、關帝、武聖等。

若同學欲收聽更多關於關羽的故事,可前往勵進教育中心的網站,並參加相關的有獎問答遊戲贏取獎品,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