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互聯知人品 網友成戀人

2019-02-14
■Hebe與Kaylie透過facebook認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Hebe與Kaylie透過facebook認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機迷從「對決」走向教堂 fb友「無言交流」7年終拍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科技日新月異,人與人接觸的方式亦有所轉變,有商場早前進行一項「愛情觀暨結婚消費」問卷調查,發現愈來愈多人接受在網上尋找另一半,約30%受訪者更表示曾經與網友拍拖。有人因為在網上組隊打機而發展成為情侶,更指透過打機可以了解對方品格。也有素未謀面的人在facebook成為「朋友」7年後才在機緣巧合下真正認識對方而開始拍拖。有在網上認識的情侶表示,由網友開始發展,至在現實世界見面,可避免親友介紹下首次見面時引起的尷尬情況。

KT(34歲)與Sudi(28歲)透過網上遊戲《傳說對決》認識,Sudi指兩人一同組隊打機一段時間後,KT以教她打機為由約她在現實世界見面,兩人之後用了約兩個月互相了解後就開始拍拖。

打機知人品 免相親尷尬

KT與Sudi已經拍拖1年半,並計劃在兩年內結婚,KT指自己過往拍拖的女朋友均是先透過日常接觸互相了解再作進一步發展,指Sudi是首名透過互聯網認識的女朋友,「如果透過親戚、朋友介紹,感覺似是相親,首次見面時互不認識,十分尷尬,但我們已經一同打機一段時間,打麻雀可從牌品了解人格,打機也是一樣。」

有意見雖然認為與網友見面有一定危險,但Sudi表示決定與KT見面前從未有此考慮,而KT則指,工作環境只得3名同事,很難接觸異性,笑言約網友食飯,即使被騙也只是一千幾百,最多之後不再往來。

拍拖近一年的Hebe(27歲)與Kaylie(22歲)同樣是透過互聯網認識,他們雖然早在2011年已經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成為「朋友」,但卻一直未曾交談,直至Kaylie去年與朋友聚會時在朋友相中看到Hebe,她於是主動透過facebook與Hebe聯絡,用共同朋友為話題開始聊天。

兩人正式成為朋友後約兩個月便開始交往,他們指在facebook上認識多年,看到對方的日常生活,加上有共同朋友均是令他們加強對對方信心的因素,但認為如果對方有詐騙,一定會露出蛛絲馬跡,不太擔心網上結識另一半會有危險。

逾半受訪者願「網」羅另一半

有商場上月17日至22日期間訪問315名18歲以上市民,發現有56%受訪者不介意在網上尋找另一半,而31%人更表示曾經與網友拍拖,他們接受「網戀」的主要原因包括網友比現實生活認識的朋友更投契及網上更易識戀愛對象等。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婚姻調解服務處單位協調主任伍胡文佩表示,年輕人的生活習慣改變,網上交友是大勢所趨,而多款社交程式亦有「互相給讚」的正面文化,有助雙方建立互相支持的關係,但提醒網友魚龍混雜,建議打算在網上尋找另一半的市民要與網友「見多幾次」,有深入了解後再投入感倩,以免被騙財騙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