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李家超堅持修例安排擴至內地台澳

2019-02-14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資料圖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安局建議修例,容許特區政府與內地、澳門和台灣地區互相移交涉案人士。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與「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和「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會面。其間,楊岳橋「反建議」將移交安排僅延伸至台灣,被李家超拒絕。

李家超昨日到立法會與楊岳橋和郭榮鏗會面,其間碰見毛孟靜,遂邀請對方一同參與。

郭榮鏗會後聲稱,香港與內地在司法制度上「有很大差異」,因此一直未有移交逃犯的安排,一旦通過修例,特區政府便可應內地要求,將身處香港的人移交到內地,更聲言內地亦曾多次以商業罪名拘捕「異見人士」。

他引述李家超指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磋商移交疑犯協議,對此感到「極之憂慮」,聲言保安局「藉在台被殺少女家屬的哀痛」,試圖極速通過港人「多年來堅拒」的香港與內地移交疑犯協議,更指內地司法制度沒有問題,是「昧於良心」、「選擇性失明」。

由立法會討論 不作公眾諮詢

楊岳橋就聲言,修例建議涉及容許移交疑犯到內地「後果嚴重」,「反建議」將移交安排僅延伸至台灣,及為草案引入「日落條款」,容許香港一方「從長計議」。他引述李家超立即表示不會考慮,並指除將文件放上網及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討論外,不會作公眾諮詢。

有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有關做法無法填補現有漏洞,會出現有嚴重犯罪分子在未覆蓋的司法管轄區犯法而留在香港的問題,對香港社會安全造成隱憂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