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有人豪花幾十萬 亦見慳家唔擺酒

2019-02-14
■阿峰(右)與Kris結婚時未有擺酒,以減輕財政負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阿峰(右)與Kris結婚時未有擺酒,以減輕財政負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百物騰貴,結婚開支亦有升無減,有商場進行調查,了解本港新人的婚禮開支預算,發現他們的消費模式走向兩極化,表示計劃花費逾40萬元的受訪者較去年增加1倍,但同時亦有近半人表示只會花費不足15萬元,部分甚至連婚宴亦不舉辦,以減輕結婚所帶來的經濟壓力。

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少人花盡心思籌備婚禮,有商場調查一批剛在過去1年結婚的夫婦,或計劃在未來3年內結婚的準新人,發現有14%人表示結婚的預計會花費最少40萬元,較去年的調查增加一倍。

調查發現,有21%受訪者表示因結婚開支而感到壓力,香港婚禮管理協會會長鄺虹指出,婚宴酒席是新人的最大開支,可以佔總花費的一半,而禮金、新娘首飾及蜜月旅行的開支在物價持續上升的情況下亦對新人做成很大負擔。

只請兩家食飯 留錢蜜月旅行

去年結婚的阿峰(27歲)與Kris(25歲)表示,有朋友擺了逾50圍,最終婚禮開支高達53萬元,形容對方儲錢的過程十分辛苦,所以決定一切從簡,他們未有擺酒,只是分別請雙方親戚食飯,連同拍結婚照及到歐洲蜜月旅行的開支只是約8.5萬元。

阿峰與Kris的做法亦變得愈來愈普遍,調查雖然發現預算用逾40萬元結婚的新人有所增加,但新人的結婚預算整體上較去年的調查有所減少,表示只是計劃花費最多15萬元結婚的受訪者多達46%,較去年的16%大幅增加30個百分點,而表示會用15萬元至25萬元及25萬元至40萬元的均有所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