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熱事熱評】各界讚彰顯公義支持修例

2019-02-14
■修例後移交疑犯由法庭審核。 資料圖片■修例後移交疑犯由法庭審核。 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不希望香港成為罪犯逃之夭夭的地方,啟動處理臨時拘捕及移交的請求符合公平公正的法治核心價值,彰顯公義。修例合情合理,在案發當地接受審訊及判決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十分贊同政府提出的建議,香港是法治社會,不是罪犯逃避罪責的溫床,不能讓任何罪犯逍遙法外。修例不涉及人權等問題,而是有助於彰顯法治,如若犯罪事件屬實,定能在審訊地區獲得公正審訊。

堵塞漏洞 完善機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陳曼琪:支持政府修例,堵塞因不同司法管轄區而產生的法律漏洞,突破香港與所有司法管轄區之間移交逃犯的僵局,防止香港成為避罪天堂,完善香港的國際及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機制,維護公義,符合香港的法治、公平及公義核心價值。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律師吳永嘉:目前只有20個國家或地區,與香港設立移交罪犯的安排。今次政府建議修例,是以單一個案處理,並由特首簽署證明書,啟動程序後由香港法庭審核案件,解決公義得以彰顯的問題。

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港男涉在台灣殺人後逃港事件凸顯移交逃犯制度的漏洞,特區政府修例的建議合情合理。無論是受害者抑或是待審訊的嫌犯,都希望獲得公平公正的判決,因此應建立合理的機制,讓嫌犯到案發地區進行合理審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李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