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交友介紹投訴激增55%

2019-0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男女比例失衡,加上上樓難、生活圈子狹窄等原因,「剩男剩女」愈來愈多。近年提供交友配對服務的「紅娘牽線」公司成行成市,消費者委員會去年接獲64宗相關投訴,比前年驟升逾55%,主要涉及交友配對服務的質素與消費者預期存在落差,認為物非所值,甚至未能安排雙方會面等。消委會呼籲單身男女們切勿因急於告別單身而對該類服務抱有過高期望、不要倉卒選購服務,簽署服務合約前亦要仔細了解相關條款。

購入會籍 未必能會面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該類交友配對服務一般採取會員制度,付費愈多,會籍愈高級,其選擇及最終獲配對的機會也愈大。

他指消費者入會後,不少商戶會游說他們購買專業攝影、形象改造或改善溝通技巧等課程,聲稱有助提升配對機會。

一名投訴人於A公司購買年費約2萬元的高級會籍,獲承諾每星期可約見高級男會員數次。入會後,A公司陸續向投訴人提供多名男會員資料,投訴人每次亦回覆接受約見,卻從始至終未能成功促成會面。投訴人表達不滿,職員反指投訴人的照片可能不夠吸引,游說投訴人額外購買價值2.5萬元的專業攝影套餐,提高成功會面機會。

投訴人拒絕,並向消委會投訴。消委會介入後,A公司電郵回覆消委會指已直接與投訴人商討和解方案,投訴人亦未有再要求跟進。

另一投訴人以2,899元購買B公司的交友配對服務一年會籍,起初一個月每天獲推薦5名男會員,雖然投訴人接受約見但一直未能成功會面。及後,B公司提供的男會員數目明顯減少,甚或沒有附上照片,有些更不符其擇偶條件。投訴人質疑B公司於網站標示擁有17萬優質單身會員人數失實,向消委會投訴。由於懷疑B公司誤導會員數目,消委會建議投訴人可向海關求助。經數度調停後,B公司終願意提供解決方案讓投訴人繼續使用服務。

多數游說加碼購服務

亦有投訴人於網上支付三個月試用費888元使用C公司的情侶配對服務,後在職員游說下額外付6,000元升級會籍,並保證1年內可約見8位女會員,其後發現獲介紹的女會員資料無論在年齡或婚姻狀況方面都不符其擇偶要求,惟卻於3個月後再被C公司再從其信用卡扣取888元,經消委會調停才獲退款。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先了解服務的範圍和承諾、不同會籍之間的分別、收費和價錢差異,更應衡量自己的需要和客觀評估成效。

消委會亦敦促交友配對公司需清晰披露各種會員制度的運作模式、服務條款及相關限制等重要資料,若有任何遺漏、失實或含糊的陳述均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