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聯倡灣區職業資格互認

2019-02-15
■工聯會與聶德權就大灣區發展會面商討有關職業資格認證及醫療問題。■工聯會與聶德權就大灣區發展會面商討有關職業資格認證及醫療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出台,工聯會昨日與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就大灣區發展會面。工聯會榮譽會長、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會後表示,是次會面主要提出有關職業資格認證及醫療問題,冀特區政府能促進大灣區內職業資格互認,方便港人到內地就業創業,及將香港醫療券使用範圍擴展至內地城市三等甲級醫院等。她指聶德權的回應積極,並承諾會就工聯會的建議作探討。

工聯會大灣區關注組昨日到政府總部與聶德權及其團隊會面,就促進大灣區的職業資格互認提出建議。工聯會引述聶德權對建議予以正面回應,期望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灣區融合發展。

盼灣區作兩地對接試點

關注組召集人林淑儀表示,早年內地與香港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兩地專業人士的互認已訂定,惟一般僱員包括白領、服務行業、藍領及技工並沒有包括在內。

她指出,內地有國家職業資格制度,香港也有一套實施逾10年的資歷架構,但兩者並不完全相通,面對大灣區的發展,認為兩地的職業資格互認有迫切需要作出有效對接。

工聯會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建立兩地職業資格互認制度,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組成大灣區職業技能合作及溝通的工作架構,及考慮設立一個由工會參與、官方支持的平台,促進兩地資格互認的對接工作。

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工聯會關注港人在內地的醫療需要,建議兩地政府部門盡快商討及落實跨區域救護車服務;將醫療券使用範圍擴展至內地城市三等甲級醫院;及讓港人參加內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將大灣區建設成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

工聯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黃國表示,內地經濟發展大大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新興行業亦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元化出路及更大發展空間,認為香港政府官員要打破現時障礙,協助港青到大灣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