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康復護理收費極懸殊

2019-02-15
■ 各間康復護理公司主要以提供服務人員的資歷及服務時數來計算收費。資料圖片■ 各間康復護理公司主要以提供服務人員的資歷及服務時數來計算收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迅速老齡化,長者日常護理需求愈來愈大。消委會調查12間提供醫護及日常護理的公司,發現服務種類繁多,服務範圍、覆蓋地區以至收費等均有很大差別,且收費差異與該些公司是否屬於社企或私人機構並無直接關係,社企收費隨時更高昂。消委會還呼籲消費者選取相關服務前,需留意提供服務的人員是否具備相關專業資格,否則或令病者未能把握康復的關鍵時間。

12間有回覆查詢的機構中,4間須醫生轉介才可預約服務,有3間會先安排家訪才訂出合適的護理方案。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各公司主要以提供服務人員的資歷及服務時數計算收費,包括註冊護士、登記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保健員及起居照顧員等,以每小時為收費單位計算,也有個別服務設有最少服務時數,由半小時至4小時不等。

收費差距最大的是由物理治療師提供的服務,有9間公司提供相關服務,每小時的收費由500元至2,500元不等,相差達4倍。

收費高低無關是否社企

調查亦顯示,各種收費的高低與提供服務的機構性質,即該公司是否私營機構或社企並無直接關係。以由註冊護士提供服務為例,私營機構的收費由每小時200元至500元不等,社企及慈善機構則收取520元至1,000元不等;至於物理治療師的收費,私營機構收費每小時可高達2,500元,相反社企及慈善機構則最高收取1,8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