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胡漢清:憲法教得多 市民無心魔

2019-02-15
■胡漢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攝■胡漢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回歸將近22年,有意見質疑社會仍然對國家憲法欠缺認識。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建議,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香港市民作適當憲法教育,又鼓勵市民多主動了解概括國情的憲法。他又認為,現屆特區政府應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凝聚社會對國家安全的共識,「講得多,大家自然無心魔」,令草案在立法會的阻力大減。

本身是全國政協委員的胡漢清,昨日參與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80多名委員的座談。

他表示,自己在會上提到將會在全國兩會上提案,建議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香港市民作適當憲法教育,責無旁貸。

他慨嘆,不明白為何有港人對憲法存有心魔:「自由黨之前搞過憲法座談會,我問有沒有人看過憲法,絕大部分人沒有。沒有看過就有看法、有評論,真的很奇怪。」

胡漢清強調,「一國兩制」的基礎來自憲法,也有很大空間,其中憲法第三十一條沒有寫明只可在香港、澳門、台灣設立特區,又指憲法的包容性很大,透過基本法將資本主義制度、普通法等也包括在國家制度內,「為什麼外國對『一國兩制』沒有認識就要去打擊呢?有什麼國家有這種憲制?」

早作公眾諮詢有利立法

胡漢清又建議林鄭月娥任內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他指出,2003年立法工作的經驗顯示,公眾參與十分重要,不能第一步就提出不可修改的藍紙草案「硬銷」,「如果她想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就要有充分諮詢,做了諮詢事情就會明朗化。」

他認為諮詢要由特區政府牽頭,先發表綠皮書,列出世界多個國家的國家安全法,讓公眾了解並討論,為時一年半至兩年;當有了立法大方向時就發表白皮書,列出數個主流思想,預計需要一年半載;之後再提出白紙草案,待社會及立法會有共識後才提藍紙草案,屆時爭議就會大大減少。

護法講得多 鬼話自然少

胡漢清指出,諮詢有助驅走社會有些人對立法的疑慮,「講得多,大家自然無心魔;講得多,鬼話廢話自然越來越少」,而現屆特區政府任期剩下3年多,如在任期屆滿、「五十年不變」走到一半時完成諮詢,對立法有極大幫助。

被問到根據建議,立法工作會跨越政府任期,他說欣賞林鄭月娥做事有策略,「就好像她提出『明日大嶼』一樣」,相信她也了解2003年的立法經驗,而會去展開公眾諮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