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內地求學建人脈 畢業生看準商機

2019-02-15

內地近年經濟發展迅速,大灣區更是商機處處,人才需求殷切。UIC香港畢業生戴健進在珠海讀書期間已開始創業開餐廳,畢業後更開展共享空間生意,目前於珠海、廣州、深圳等地共設5個業務點。他在分享創業經歷時強調,在內地求學的經驗有助建立人脈和認識國情,了解內地市場需要才能發現商機,把握機遇。

UIC 2015年應用心理學畢業生戴健進,為珠海市蜜蜂科技有限公司(Beeplus)聯合創始人。他憶述早在大三時期已跟同學夾錢開餐廳,擴展業務期間需要往外找辦公室,機緣巧合下發現更大商機,「我們公司比較多90後員工,但市面一般辦公室都是四四方方,感覺很悶,難以滿足年輕人需求。」

戴於是跟朋友看準商機,畢業後即合作開設Beeplus,參照美國先進辦公室模式開展共享空間生意,「我們找來36個貨櫃組合成約1.4萬呎的共享空間,裡面設有餐廳、酒吧、健身室等不同設施,滿足不同創業者需求。」

創業氛圍濃 港難比擬

他們開辦的創新聯合辦公和生活空間從珠海起步,其後生意愈做愈大,在珠海、廣州、深圳等地共設5個業務點,最新開業的一家位於深圳會展中心附近,樓面面積達1萬平方米。

接連兩次創業均取得成功,戴健進總結是有賴於UIC的學習經歷,認識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合作創業,配合內地人脈與濃厚創業氛圍,甚至連在珠海起步時的「發跡地」,都是由當地南方軟件園提供空間支持,有關優勢均是香港難以比擬。

他指出,本港不論在體制還是經濟環境而言均很成熟,「所以在發揮上,或是可填補的東西不多。」相比之下,內地近年發展迅速,內地人在消費方面會有更多追求,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均見提升空間,因而造就商機。

因此,戴健進認為,香港各行各業現時都應密切留意內地13億人口市場,「若香港年輕人能在內地學習及生活一段時間,吸納所學並了解內地人的思維模式」,將可較別人走前一步,對就業大有幫助。

被問到中學畢業後何以立志到內地升學,戴健進指,UIC作為首間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大學,「一來它是採取香港辦學模式,同時它坐落內地,正可讓我一開眼界,走出香港了解內地情況。」

他續說,合辦大學坐擁雙方優勢,於內地學習既能對國情有更深刻體驗,同時UIC強調培養國際化人才,既保留了本港大學管理模式,採用全英語授課,在英語能力以至國際化視野上均較一般內地大學更有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