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屈法庭「受操控」 訟黨侮辱司法

2019-02-17

在立法會內代表法律界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近日在電台節目中出言恐嚇,聲稱保安局建議修例,容許以單次個案方式處理移交逃犯請求的做法,是「等同向內地『打開大閘』」,而「香港法庭的把關亦有限度」云云。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fb發帖,批評郭榮鏗的說法,是在「假設特區法院會隨便受操控」,是極大的侮辱。

郭榮鏗日前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保安局的建議,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大衝擊」,聲言修例等同向內地「打開大閘」,法庭的把關亦有限度,內地目前的司法制度無法確保公平審訊,擔心內地會以其他法例要求移交「政治犯」云云。

阿湯批郭榮鏗冇理據邏輯

湯家驊就發帖反駁,如果有人可以操控特區的司法體系,「那還用訂立什麼移交逃犯協議?乾脆隨便拉人便可,何必自設關卡立法限制非政治罪行、必須在特區也是同一性質之嚴重罪行才可引渡之法律條件?假設特區法院會隨便受操控,也是對我們引以為傲之法治一極帶侮辱性的指控。」

他強調,「議員身為律師,在不同場合也曾表示過外籍法官在我們的司法制度下之重要性,特別是終審庭之外籍法官更是顯赫普通法國家之首席或極高聲譽的法官,也把他們視作輕易受操控者,更是極大侮辱。議員作出此等指控前,若能說明理據和邏輯所在相信才能令人信服。」

網民恥笑郭指鹿為馬

不少網民對此深有同感。「呂樹添」就批評郭榮鏗:「以政治考慮凌駕法治,這就是現時香港反對派的所謂爭取民主、自由。」「Roger Liu」也道:「泛民常標榜民主法治,但指鹿為馬,莫至於此。玩政治玩到黑白不分,窮途末路!」

「Tak Szeto」直言:「法例有漏洞,吾(唔)完善,去修例堵塞漏洞,都係對基本法最大衝擊嗎?殺人犯由佢繼續殺人,由佢繼續逍遙法外,小心下一個被殺鴾H係你!」■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