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飯民避談堵漏 炮製「政治迫害」

2019-0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保安局日前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引來社會廣泛討論。

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修例一事目的在於將漏洞修補,否則只會令公義無法得到彰顯。就有反對派中人聲稱修例目的是要「政治迫害」,他們批評有關言論是危言聳聽,並強調引渡程序有法庭把關,條例亦不包括移交「政治犯」。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上聲稱,為死者尋求公義,應該以最快、大眾最能接受的方法處理,故應當只將台灣「鬆綁」,而非一次過將內地亦同時列入移交範圍。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聲言,內地不少「政治犯」都是被內地有關部門以經濟罪名「入罪」,保安局的新修訂是「將內地法制通過一道門,可以引進來香港」,故申請個案即使要經由香港法庭審批,亦會令人感到「憂慮」。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強調,台港目前並無疑犯移交協議,無法將疑犯從香港移交到台灣受審,令公義無法得到彰顯,相信這是香港市民不能接受的。

他強調,即使修例或許會受到社會的反彈,但若然政府不將漏洞修補,只會讓香港繼續成為逃犯天堂,「謀殺案一單都嫌多!」

周浩鼎強調,修例並非只針對台灣,而是涵蓋所有與香港沒有簽定移交協定的地方,並重申修例後一旦需要移交,法庭先會把關,同時條例亦不包括政治犯,因此呼籲反對修例的人士不要危言聳聽。

對於有指移交的案件或被「包裝」成某種罪行「欺騙」香港法庭,周浩鼎認為這說法是對香港法庭的侮辱:「點解我]對自己鴷q法制度有咁嚚頨獺H」

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九龍東議員謝偉俊亦支持修例,同意拆牆鬆綁,以單一個案形式處理逃犯移交安排。他指,目前的做法為先到立法會公開辯論以及刊憲,存有時間上的問題。同時,香港與不少國家或地區都仍未有引渡或移交逃犯協議,倘沒有適當的措施解決問題,是「講唔過去」的,因此應正視問題。

他並認為,即使一旦出現冤枉的情況,可以再「閂閘」叫停有關安排,形容現時「起碼試一試」,並質疑反對派何以連「鋪鋪清」的做法也不願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