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經濟增長放緩 財案穩陣行先

2019-02-18
■陳茂波表示,在準備預算案時,政府是以撐企業、保就業,以穩住經濟及利民生為主題。   資料圖片■陳茂波表示,在準備預算案時,政府是以撐企業、保就業,以穩住經濟及利民生為主題。 資料圖片

財爺料全年增長僅3% 外圍變數大需保就業利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將於下周三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市民最關注「派糖」措施。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卻表示,觀察到香港經濟增長動力正在放緩,估計第四季經濟增長將低於1.5%;全年增長約為3%,為去年預算案估計的下限。這是否代表今年預算案的紓困措施會較去年收緊?他只表示,展望2019年外圍的不確定因素和變數比較大,因此在準備預算案時,政府是以撐企業、保就業,以穩住經濟及利民生為主題。

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場合時指出,香港經濟增長動力正在放緩,尤其是第四季,不管是出口抑或消費也出現比較明顯的下降,或是一些增速大幅放緩,估計第四季經濟增長將低於1.5%。

他指出,去年首三季的增長分別為4.6%、3.5%及2.8%,「如果第四季跌至1.5%以下,可以看到經濟增長動力事實上放緩得較快。」至於全年估計增長約3%,亦是去年推出預算案時估計3%至4%的下限。

指政府收支有季節性變化

他昨日也在網誌上指出,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即這個財政年度首9個月,政府的累計綜合盈餘為590億元。今年1月份,薪俸稅、利得稅及投資收益,加上近月金融市場呈較活躍的跡象,印花稅等收入亦有回升,首10個月的累計綜合盈餘,自然會再有所增加。

陳茂波指出,跟不同行業的一些企業一樣,政府的收支亦存在季節性變化的情況,每年11月至翌年1月份通常是稅收的高峰期,尤其是企業利得稅、打工仔的薪俸稅,而政府在外匯基金分攤的投資收入,也通常是在每年的1月底前收取。

反之,不少部門開支或工程項目會在財政年度結束前埋數,加上每月例如薪酬等經常開支,故一般在每年2月至3月份政府的開支會相對較大,且高於同期的收入。

他表示,這解釋了為什麼每個財政年度首十個月的財政狀況,往往容易出現比較高的盈餘,惟該數字難以作為全年指標,還須考慮隨後兩個月相對較高的開支,才能推算全年的財政情況。他會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交全年的累計綜合盈餘的修訂預算。

第四季商品出口近「零增長」

他續說,今年第四季的經濟數據陸續出來,經濟放緩的趨勢十分明顯。首先,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貨品出口的影響在去年年底明顯浮現,在去除價格的變動後,第四季的商品出口幾乎「零增長」,跟首三季平均6%增幅相比更是明顯急挫。

同時,消費情緒也受影響,第四季的零售銷貨量按年僅升2.1%,跟上半年逾12%的升幅相去甚遠。

他指,以目前所掌握種種情況顯示,去年第四季香港經濟按年增長會低於1.5%,較首三季3.7%平均增幅顯著減慢,亦是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疲弱增長。按此推算,2018年全年經濟增長估計約為3%,是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3%至4%下限。

他又指,根據統計處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受訪的大型企業當中認為經營情況在今年第一季會轉差的比率較認為會轉好的比率相比,高出達12個百分點,形勢並不樂觀。而外圍政經局勢持續不明朗,並存在變數,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頗大,因此政府一再強調要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