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春節樓市 三四線城置業潮消退

2019-02-18
■今年春節內地樓市加速轉冷,商品房供應與成交皆降至同期歷史低位,三四線城市多地成交腰斬。圖為延安一家房地產公司的銷售展示模型。 資料圖片■今年春節內地樓市加速轉冷,商品房供應與成交皆降至同期歷史低位,三四線城市多地成交腰斬。圖為延安一家房地產公司的銷售展示模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今年春節內地樓市加速轉冷,商品房供應與成交皆降至同期歷史低位。房地產研究機構克而瑞監測顯示,春節期間內地重點城市樓市成交量平均下滑一成至兩成,三四線城市最不樂觀,由於一年一度的返鄉置業潮並未重現,多地成交腰斬甚至「斷崖式下跌」,廣東韶關、惠州、浙江台州等地成交同比跌幅超過70%。

克而瑞報告指出,2019年春節樓市持續轉冷,無論是44城供求數據,還是百城新開盤項目去化率(即樓盤銷售率)均明顯回落。在1月28日至2月10日期間,其監測的44個重點城市新增供應量明顯回落,同比下降29%,成交量同比下降14%。其中,二線城市成交量同比微降4%,蘇州、青島等市場再陷低迷,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三四線市場不容樂觀,以23%的同比跌幅居前,春節返鄉置業熱潮大幅降溫,不少城市成交量同比腰斬。

消費需求提前透支

去年一二線城市房價上漲,推動三四線城市在春節期間出現返鄉置業高峰。但去年下半年以來,整體樓市退燒,特別是棚戶區改造的需求下滑,引起三四線城市樓市降溫。到今年春節,返鄉置業熱潮沒有重現。

在過去的返鄉置業熱點城市,即便加大推盤力度成交依然乏力。比如廣東惠州,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惠州商品住宅供應面積22.3萬平方米,幾乎是2018年的4倍,但成交面積僅為8.3萬平方米,同比大跌71%。

中信建投證券此前發佈的返鄉調研報告亦顯示,春節期間浙江金華等六縣市的樓盤來訪量同比顯著下降,三四線樓市顯露疲態。

春節返鄉置業的需求明顯走弱。房地產研究機構諸葛找房的調查顯示,未來兩到三年有購房計劃的人群中,近六成人士計劃在工作和生活的城市買房,而計劃返鄉置業的人群佔比僅為四分之一。

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返鄉置業潮降溫,與政策收縮、需求透支有關。在棚戶區改造貨幣化政策刺激下,需求提前透支和消化,再加上總體經濟形勢下行,供需兩端預期均大幅下降,部分三四線城市的開發商看淡後市,消費者謹慎觀望。沒有返鄉置業需求支撐的三四線樓市,未來風險加大。

滬杭下滑幅度較大

一二線城市則按慣例在春節期間成交萎縮。由於假期網簽推遲等原因,一二線城市春節假期成交量一般少則幾十套多則一二百套,今年也不例外,比如今年春節假期7天,浙江杭州成交6套,上海成交21套,與去年同期相比,成交下滑的幅度仍較大。

中金公司數據稱,春節假期,上海、南京等17個重點城市新房銷售面積較去年春節假期下降56%,房地產行業基本面延續加速下降趨勢。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北京一枝獨秀成唯一成交上漲的城市。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稱,春節期間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同比漲40%。業內分析,這主要因為供應增加、去年同期基數低等原因,但同期二手房成交無明顯變化,樓市是否轉向有待進一步觀察。

北京大學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指出,每年前兩月都是樓市成交淡季,總體看,房地產市場處於降溫態勢,但在當前貨幣較為寬鬆、市場利率下降、短期供應增加較多等背景下會否升溫仍有待觀察。但政策總基調仍是以穩為主,從中央到地方都將在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上發力,防止房地產市場大幅波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