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凍結上千華人賬戶 西班牙BBVA銀行道歉

2019-02-18
■西班牙BBVA銀行。 網上圖片■西班牙BBVA銀行。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援引環球網報道,西班牙華人銀行賬戶疑遭西班牙BBVA銀行歧視性大規模凍結事件持續發酵,BBVA銀行16日向受影響客戶道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報道稱,BBVA銀行雖然道歉但否認其歧視中國客戶,并表示賬戶凍結是為了配合西班牙反洗錢法的指令。

「過去幾天,我們凍結了一些客戶的銀行賬戶,對此造成的不便,我們感到深刻抱歉。」BBVA銀行發言人卡列哈聲明稱,「我們已認識到這個決定造成的後果,並已推出減輕這些影響所需的措施。」

卡列哈還說,「對於BBVA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而言,客戶是我們的工作核心,我們完全且明確拒絕任何形式的不合理歧視。」

數百華人銀行總部前抗議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西班牙華商保護和法律援助協會會長Helena Xia女士稱,從2018年8月開始,上千華人的銀行賬戶被西班牙多家銀行無理凍結。

西班牙《國家報》稱,西班牙銀行業採用凍結措施,是執行了西班牙經濟部和西班牙央行關於反洗錢法的指令。Xia女士表示,「這可能是西班牙中央銀行的指令,但我們沒法提錢,怎麼生活?」

當地時間2月15日,數百名在西班牙的華人在位於馬德里的BBVA銀行總部前抗議,其中一些人高舉「種族主義BBVA」和「停止銀行種族歧視」的標語。

外交部約見西駐華公使

針對此事,2月9日,中國駐西班牙使館發佈關於中國公民在西銀行賬戶問題的通報,通報稱使館將繼續密切跟蹤有關情況,特別是與投訴集中的銀行保持溝通,督辦相關投訴案件,並根據銀行反饋情況,進一步與西班牙其他相關部門進行交涉。

2月15日,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陳雄風約見西班牙駐華使館公使歌華麓,就近期旅西中國公民反映銀行賬戶無法正常使用問題進行溝通。陳雄風表示,中國駐西使館正積極協助旅西中國公民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希西駐華使館能積極協調國內有關主管部門敦促有關金融機構不得採取針對中國公民的歧視性做法,確保廣大旅西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利,維護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和正常的經貿往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