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慕尼黑安全會議 圍攻「美國優先」

2019-02-18
■默克爾發表演說時,指美國的孤立主義威脅國際秩序。 法新社■默克爾發表演說時,指美國的孤立主義威脅國際秩序。 法新社

默克爾批美摧毀全球秩序 全場掌聲雷動

一連三日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於上周五揭幕,雲集全球約30位國家領袖及近百名部長級官員,討論美歐關係、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緊張關係及中東局勢等牽動全球安全的議題。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的「美國優先」政策,繼續成為各國矛頭所在。東道主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表演說時,指美國的孤立主義威脅國際秩序,同時批評美國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及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決定,並為德國政策辯護,引發全場掌聲雷動。美國副總統彭斯則抨擊歐洲破壞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敦促歐洲盟友退出伊朗核協議。

默克爾表示,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巨大壓力,需要進行改革,但不應摧毀這個秩序。她指全球正變成一塊「拼圖」,只有全球合作,才能把拼圖拼合。

美退出伊朗核協議有違常理

默克爾批評美國的貿易和安全等政策,指伊朗核協議是後冷戰時代歐洲安全的基石,美國退出協議是「極壞消息」,令伊朗增強在中東地區的力量,「我看見(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看見伊朗在也門和敘利亞加強影響力」,質疑美國退出而非維繫伊朗核協議,舉措有違常理。

質疑從敘撤軍助長伊俄勢力

默克爾提到美國從敘利亞撤軍,質疑「這是好事,還是會加強伊朗和俄羅斯在敘國的勢力?」她同時稱,德國政府竭力游說國民,支持德國駐軍阿富汗,美國卻倉卒從阿富汗撤兵,她不希望「有一天因美德關係倒退,令德軍被迫撤走」。對於特朗普多次批評北約,默克爾重申北約的重要性,指北約不只是軍事同盟,而是建基於共同信念如人權和民主價值的國家聯盟。

冀中國當軍備管制重要角色

默克爾為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天然氣管道二號工程(North Stream 2)辯護,否認會令歐洲加強依賴俄國能源。她又認為美俄退出《中程核導彈條約》,對德國和歐洲不利,呼籲國際社會致力加強軍備管制,並希望中國擔當重要角色。

特朗普大肆批評德國對美進口汽車造成貿易逆差,更形容為「國安危機」。默克爾反駁稱,德國寶馬車廠最大廠房設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不理解美方何以將德國汽車視為威脅,對此感到震驚。默克爾以往對特朗普的言辭一向謹慎,類似的表態並不常見,現場觀眾在她發言後,紛紛起立並熱烈鼓掌,與會的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則木無表情。默克爾返回座位時也面露微笑。

彭斯演說僅獲禮貌性鼓掌

彭斯發表演說時繼續力推「美國優先」,同時狠批歐洲削弱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並指責北約增加軍費額度仍然不足。然而彭斯演說時,台下反應相當冷淡,他宣稱特朗普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時,現場更鴉雀無聲,部分人甚至神情驚訝,他完成演講後亦只獲禮貌性鼓掌。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發言時,感謝默克爾支持伊朗核協議,形容這是「重要的協議」,又指許多美國人不贊成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