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東去年破逾400黑惡團夥

2019-02-18
■繳獲的涉案工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繳獲的涉案工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警方去年以來掃黑除惡行動戰果顯著,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惡勢力犯罪集團共442個,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85.5億元(人民幣,下同),打擊指標名列全國前茅。其中,深圳打掉百人以上涉黑團夥數全國最多。

深圳搗百人團夥4個

據廣東警方最新統計,去年全省共立刑事案件52.5萬起,同比下降8.1%,比2013年下降四成多;破案25.9萬起,同比上升1.8%。其中,電信詐騙案件5萬起,比最高峰2015年下降41.2%。

全省製毒發案佔全國比重從2014年的59.6%下降至2018年的5.6%,從廣東流出的毒品案件數2014年至2018年降幅近九成。同時,查辦各類走私案件2萬餘起,案值312.35億元,緝私辦案指標居全國首位。

其間,深圳警方去年打掉百人以上涉黑團夥4個,在全國居首。同時,打掉「莆田系」黑醫療機構4個,損害住戶權益的「黑物管」5個,壟斷市場、哄抬物價的海鮮霸及壓搾群眾血汗錢的黑房東、黑中介等黑惡團夥一大批。

主攻深挖徹查「保護傘」

香港文匯報記者17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全省市公安局長會議在廣州召開。廣東省公安廳掃黑辦常務副主任、刑偵局局長梁瑞國表示,今年將以成立「全省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攻堅隊」為契機,網上和網下並舉,對黑惡勢力犯罪進行縱深打擊。「目前,黑惡勢力犯罪呈現網絡化、公司化、隱蔽化的特徵,比如『套路貸』、『校園貸』團夥。」由於不少黑惡勢力的最終目的是攫取巨額非法利益,今年廣東公安要把深挖徹查「保護傘」、全面繳財「斷血」作為主攻方向。

其中,針對互聯網虛擬空間,廣東警方將深入開展「淨網2019」專項行動,嚴打黑客攻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黑產等突出網絡犯罪。而在金融領域,廣東警方將啟動「利劍」行動,重拳打擊製假販假、走私販私、地下錢莊等活動,嚴打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持續深化「獵狐行動」,加大境外緝捕和追贓挽損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