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飲2罐代糖飲品 50歲以上女性易中風

2019-02-18

美國心臟協會及美國中風協會上周四發表研究報告,顯示50歲以上的女性每日飲用2罐或以上代糖飲品,患心臟病、中風或早死的風險顯著上升。領導研究的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助理教授拉赫馬尼表示,許多肥胖人士選擇飲用無糖飲品,但事實上當中所含的代糖會損害健康,經常飲用會增加患上中風和心臟病的機會。

研究團隊於1990年代中開始,收集美國逾8萬名50至79歲婦女的數據,詢問她們過往3個月飲用12安士代糖飲品的數量,然後追蹤她們平均在約12年間的健康狀況,發現每日飲用2罐或以上的女性,患上缺血性中風、心臟病或早死的機率,較每周飲用少於一罐代糖飲品的女性,分別高出31%、29%及16%,而沒有心臟病或糖尿病病史、癡肥或黑人女性的風險,更高出2至4倍。

停經婦女缺荷爾蒙保護

拉赫馬尼指出,報告只顯示代糖飲品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但未能確定與哪種代糖及飲品有關。據北卡羅來納州心血管疾病專家坎貝爾稱,停經婦女由於缺乏荷爾蒙保護,或是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原因。

美國飲品協會則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歐洲食品安全局等組織的研究數據,堅稱代糖安全,能有效協助人們減少吸收糖分。■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