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先學書法後學畫 為展覽畫冊題字

2019-02-19
■馮驍鳴用毛筆為畫冊題「靈韻」二字。■馮驍鳴用毛筆為畫冊題「靈韻」二字。

馮驍鳴的畫作很多人也認識,卻不多人知道他是先學習書法,後才開始繪畫。他坦言小時候把所有的碑帖文體都練習到相當熟練,他更指書法是中國藝術裡最難的東西,「因為中國的書法跟世界很難作溝通,這是文化的東西,背景不一樣,書法對外國人來說,是一個外行的東西。」他6歲開始學習書法,當記者問及其學習書法的事情時,卻勾起其往事,因小時候書法比賽獲獎而感自豪,更助他踏上藝術之路,「我11歲小學的時候曾參加校外的比賽,得了一個獎,到了17歲中學的時候,參加了書法比賽又獲獎,所以那時候,還是小孩的我還有點自豪,覺得得獎了自己會很興奮,之後就會拚了命去練習。」

「書法跟繪畫不一樣,書法局限在中國文化裡,但繪畫就比較國際性,全世界都通。」他16歲才正式開始學習畫畫,更是先學習水墨畫,畫山水、花鳥。現在他偶爾也會寫書法,但在其個人展覽中則很少展示書法作品,「這種展覽放書法上去是不太合適的,因為展覽通常是西畫的感覺比較多,書法完全是純中國的東西,如果放在一齊會不太協調。」能夠欣賞到他的書法作品也是難得的事,而是次的展覽中雖然全展示其畫作,但馮驍鳴卻暗藏「彩蛋」在展覽畫冊中,他親自為展覽畫冊題字,畫冊封面上的展覽主題「靈韻」二字正是馮的書法字跡。

西方作品重色彩

書法跟繪畫兩樣看似毫無關係,馮直言,兩者其實有茯蛬痊萓赤漣@用,「書法它可以幫你解決空間的把控問題,因為書法講求章法,中國人說陰陽的平衡,書法重視平衡、對畫面的掌控和筆速等,這些都能幫助畫畫。」抽象風格的作品,不懂欣賞的人會覺得作品「亂畫」,但其實可從作品畫面的掌控等欣賞作品,「有些人不懂看畫可能會說有些畫是亂畫的,因為說亂畫的人他們沒有概念,他們不知道其實當中是很有講究的,可以從畫面的掌控、畫筆的力度、速度來看,亂畫的話眼睛看上去會不舒服的。」

馮驍鳴生於上海,在1988年定居法國,並在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學習繪畫技巧,馮表示,到法國學習繪畫增廣了其見聞,也改變了他繪畫的風格,「在國內學畫,如果沒去法國,那肯定跟現在的畫是不一樣,因為視野會受局限了,沒看到另外一個世界裡的繪畫和色彩,如果我當時沒去法國,只在上海,我就最多是看看中國境內的景色。」他更道出東、西方畫作的分別,「亞洲大部分的畫色彩都灰灰淡淡的,它較少重視色彩的運用,它是靠線條,也少說色彩美,色彩那部分就西方較重視,西方是通過色彩解決整個畫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