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赴歐追夢 由水墨畫變油畫

2019-02-19
■《夢II》■《夢II》

在歐洲要以畫為生,並不容易,但這必定是每個剛從藝術學院畢業的畫家之夢想,馮驍鳴當然也不例外,「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個夢想,雖然困難但還會想試試。」要兼顧興趣和生活,對於當時仍是「社會新鮮人」的馮驍鳴而言,只好一邊打工賺錢,一邊在空閒時繪畫創作,「一開始我在廣告公司打工,我在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也授過課,但後來覺得不行,因為有衝突,你要授課就要備課,還要天天到廣告公司上班,回到家根本不可能畫畫,因為也很累了,最多只可以在周末畫畫,但時間也不多。」日復日地過了好一陣子,馮便脫離了這種生活,「有了一定的收入之後,就冒險放棄我的工作,專注藝術創作。」

「第一幅能賣出去的畫是畫在宣紙上,其實我早期在法國創作的畫是畫在宣紙上的。」惟在外國用宣紙繪畫並不普及也較少人欣賞,到九十年代末,馮便決定把宣紙作品裱在畫布上,「這樣子的狀態維持了十年,我最後還是覺得要完全用布取代宣紙。」在是次展覽現場,展出了一幅名為《夢 II》的作品,亦是現場唯一一幅用塑膠彩(Acrylic)並以宣紙創作並裱在畫布上的作品,極為難得。

由水墨畫轉變成油畫、由用宣紙到畫布,馮表示,在宣紙和畫布上繪畫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事,「畫在紙上的話,顏料只能上一遍,更不能重複在紙的同一個位置上畫,這樣會把紙的纖維弄掉,它正好跟布相反,在布上畫來回一層顏料並不足夠,顏色沒有進去,就好像沒畫好的,所以在布上畫需要同一種色彩塗上數遍,才能有清晰的顏色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