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 從他的自壽聯看鄭板橋

2019-02-19

昂膛山人

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是清朝極為著名的書畫家。他的作風與眾不同,所以被列為揚州八怪之一!事實上,他並不是一個怪人!只因他的作風與群眾不同而列入為怪人之一;他的書畫獨成一家,是優越的高人之一;思想也很先進,至今仍是我們人類的先鋒風範!

他畫的蘭和竹,是國畫中的一絕!可稱為最有創意的絕作;特別是他所畫的竹,寥寥數筆,極為勁朗,把竹枝所顯示的傲骨,挺秀而高傲,使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為人的作風也如竹枝和竹葉在狂風中露出瀟灑的風韻,使人深深地刻入腦海之中,歷久不衰。

他把自己的人生,看化為一個過客,而這種人生觀絕不是一種輕浮的觀念,而是常如作客,何問安寧?既然自覺只是人海中的一位過客,所以,他把任何疾病也不當是一回事;他不怕健康有任何問題,康寧或不康寧也全不在意,當然也是毫不懼怕!求求其其袋內有些小錢銀,瓶內些小白酒,米缸內仍有一些白米,便可以把生活解決!人生最重要的原來只是「數頁賞心舊紙」!也不需要一定是價高質優的新紙,換句話說,只需數張可以寫字或寫畫的舊紙!便可以「放浪吟哦」!思想如何「放浪」,當然也不會無病呻吟;目的是要求自己寫下一些有創意的詩句,或寫一幅富有特色的竹枝和竹葉,或展露王者之風的蘭花!「興要闊,皮要頑」,興趣當然要廣闊而博雅;廣東話的「頑皮仔」原來是有優雅的來源,可能是鄭板橋替我們廣東人所創作出來的!「五官靈動似千官」!眼要精靈,耳要敏銳,口可嚐百味,鼻能覓清香,皮膚也要有精微的感察能力,對世上的任何事物也不會輕輕地放過!只要能將一絲一毫的景物及人們的思想及優雅的舉動素描出來,便是學問和知識!對人生壽命長短也要有期望而冀盼超過六十之外。

人生最重要的是日常的人生,不可追求或奢望成為神仙,這只會令你多生煩惱!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規範自己,「立下決心」要能做到「耳無俗聲,眼無俗物,胸無俗事」!

假如一旦遇到有空餘的時間,最好能找到幾枝隨意新花,你便可以「縱橫穿插」!

人生又要訓練自己「睡得遲,起得早」!這樣便可以盡量利用自己僅有的時間,將一日的時間可以做出兩天的事;正如「一日清閒似兩日」!於是便可以將六十年的歲月,變作超過一百年的光陰了!原文是:「一日清閒似兩日,算來百歲已多」!

鄭板橋的「六十自壽聯」一共只有一百零四字,本山人不才,卻要用差不多一千字去解說,這當然是本山人不才,不懂及不能善用文字的妙處;但人一己十,也算可以合格了吧!而且鄭板橋是我國文人中之頂級高手;假如我真的具備及擁有他老人家十分之一的能力,已經算是奢望及過獎的了!因為本山人如能再用一百倍的文字,也未必可以完滿地表達出他老人家所想到的哲理中萬分之一的高見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