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正月十五鬧花燈

2019-02-19

鍾 倩

對老濟南人來說,過年不到趵突泉公園賞花燈,就等於沒有過過年。此言不虛,趵突泉迎春花燈會今年迎來第四十屆,它早已成為我們這代人難忘的成長記憶。

依稀記得,兒時第一次去賞花燈,是爺爺開汽車帶我去的。爺爺是學校的高級駕駛員,那個年代坐汽車去賞花燈,要多神氣有多神氣,不用裹得圓圓滾滾,來回路上也不怕冷,公園裡遊人摩肩接踵,五顏六色的燈光應接不暇,我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眼睛根本不夠用,還經常鬆開大人的手,在人群中跑來跑去,看到好玩的花燈就伸手摸摸,不願離開。臨走時,爺爺給我買了一個手提的紅燈籠,高興得我手舞足蹈,比吃了蜜糖還要甜。後來,上小學,每年正月十五元宵節都會趕上開學報到日,所以去賞花燈要提前幾天。父親騎茪j飛輪自行車,我坐在前面的橫樑上,碎花棉襖,圍巾圍脖全副武裝,還戴有頭盔﹙為了禦寒﹚,一路迎茪p北風,凍得斯斯哈哈,但仍迫不及待。

到了公園,我就像闖入了一個瑰麗奇幻的綵燈世界,儘管那時候的花燈簡單粗笨,沒有什麼創意的造型,也沒有「掃一掃」猜燈謎等小遊戲,但是玩得很開心。遠遠望去,賞花燈的人黑壓壓的一片,很少能看見孩童,因為他們都被大人舉在高處,或坐在肩膀上,或被父親高舉荂A或身體敏捷地爬到假山上俯視,整個公園裡熙熙攘攘,人流湧動,清泉伴奏,火樹銀花,燈火璀璨,照亮心靈。想想,那也是照亮我們生命的一盞盞心燈。倘若再下一點小雪,那就更有意境了,雪花打燈燈更俏,點染蚇O火的眼睛,又為美輪美奐的夜景蒙上一層夢幻色彩,使人浮想聯翩,頓覺浪漫。

人們在賞花燈的同時,花燈也映照茬o人間的悲歡離合。其實,光賞花燈是不夠的,還要買點什麼,否則就會賴茪ㄗ哄A甚至滿地打滾。紅彤彤的小燈籠,酸甜甜的糖葫蘆,哪個孩子見了都拔不動腿,我也不例外,一手拎虓|發光的小燈籠,一手高高地舉蚇}葫蘆,竟不覺得冷了。有的小孩臉上掛茠曭曭獄颾鷘峞A卻一闃F一闃F咬茪s楂,讓人不禁嘴角上揚。

賞完燈回家的路上,總是靜寂的,略帶惆悵的。父親特意帶荍睌飪D走老街巷,讓我有機會看看街巷裡的花燈,很多人家院門上都掛有成雙成對的紅燈籠,將兩側的對聯和「福」字照得亮亮堂堂的,氤氳出吉利流年的美好祝福。這些燈籠多半是自家手工製作,有些還顯得陳舊,但很接地氣,傳遞出市井的味道和過日子的自足。一路欣賞,沒有了公園裡的喧囂,使我徹底沉靜下來,抬頭遠望這掩掩映映、虛虛實實的燈光,不由得聯想起古人過元宵節的場景。

古時,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上元節、燈節、元夕等,人們賞花燈、吃元宵、猜燈謎。元宵節上燈,唐朝三夜,北宋五夜,明朝朱元璋下令富商上燈十夜,如蘇東坡的詩詞,「燈火錢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見人如畫。帳底吹笙香吐麝,更無一點塵隨馬。」元宵節也是情人節,未婚男女在這天可以開禁,燈會上上演的愛情故事不勝枚舉,陳三和五娘賞花燈時一見鍾情,才子徐德言和樂昌公主在元宵夜破鏡重圓,王安石元宵之夜雙喜臨門,考上進士,又招為快婿。讓我最深刻的當屬,「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燈光或明或暗,閃爍迷離,想必辛棄疾元宵之夜也在思念心上人吧。燈火闌珊處,正是情轉濃深,思戀飛泛,就像那迎頭兜灑而下的輕輕柔柔的燈光,時而「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時而「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時而「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

當然,這一切的見證者就是天上懸掛的明月......月亮是男歡女愛的媒人,是天地之間的使者,還是美好因緣的擺渡者。賞燈走走停停,或遠眺或仰望,或發呆或沉思,殊不知,很多看燈人的手中也提茪@輪明月,精神明亮;孩子們跑啊跳啊,不停地追趕荂A跑得臉蛋紅撲撲的,好像要把月亮從天上震下來,裝進口袋裡帶回家去。台灣作家張曉風曾說過,中國人一年要過五個月亮節,按照時間順序分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二月十五花朝節、七月十五中元節、八月十五中秋節、十月十五下元節。毫無疑問,元宵節是第一個月亮節,是一年裡首個月圓之夜,這也是千百年來國人高度重視這個傳統節日的深層緣故。

賞花燈,也要吃元宵。北方人吃元宵,也是吃月亮。我最念念不忘的是當年過節時買的袋裝散裝元宵,不外乎黑芝麻餡、花生餡,現場瞅荇v傅邊做邊賣,只見他身材魁梧,經過妙手匠心揉搓,小小的白色麵糰,在長方形的簸籮裡滾來滾去,不一會兒就大功告成。圍觀本身也是一種參與吧,有種儀式感在裡面。鍾曉陽的小說《停車暫借問》中,有段描寫趙寧靜和表哥正月十五逛燈會吃元宵的場景,令人很是玩味,「賣元宵的攤子,一個大瓷盆裡底圓頂尖地搭了座元宵山,峰上罩隻嫣紅網,真是沾沾喜氣。爽然不吃,素雲要了玫瑰餡的,大北風中白氣蓬勃地吃。寧靜上下兩排牙齒比齊了撕來吃,吃吃咂咂舌,無論如何吃不下,無聊間注意到素雲的裝束。」

現在,很多商家又重現手工元宵,還搬來爐灶,現煮現賣,大聲吆喝,引來眾人圍觀,此時,吃的已經不是元宵,而是那種因過節而凝結的集體情感,吃的是一個「情」字。賞完燈,我們回到家裡,開火煮元宵吃,待鍋裡熱水煮沸,開出大朵大朵的牡丹花,將元宵下鍋,幾分鐘後,便可出鍋。一家人坐下來,碗裡的元宵白白胖胖,又挨挨擠擠,我「嘶嘶」地吃荂B嚼荂B回味荂A團圓的內涵就氤氳在溫婉可親的思念和相互依偎的融融暖意中。

不管怎樣,一年中的第一個月亮節總是要開個好頭,這也是整個春天華麗序章的引子......流動的花燈,不變的日子,一起許下春天的心願,為新一年的奔波注入希望和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