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放下限制開啟美好人生

2019-02-19

王嘉裕

今天我們來探討:當我們學會放下,人生會有哪些巨大變化。

相信大家都察覺到,我們生活中絕大部分的行為,都是被慾望、恐懼、內疚、憤怒或驕傲所驅使。而當我們察覺了潛意識裡的負面情緒,並且將它們慢慢地放下,並將其上升為能量階段的勇氣,我們的人生就開始發生明顯的改變。無論是工作,還是感情,我們的目標或原因都變得非常不同,和過往相比,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情緒上的改變。過去,我們可能是因為內心的不足,而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從而感受一剎那的喜悅。而當我們放下負面情緒後,我們能夠感受到的就不再是那一剎那的喜悅,而是長期的、從心底發出來的喜悅。就算我們還是做一樣的工作,但我們能更明確做這件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享受它,而不是被強迫。因此,我們會更好地利用身體上或精神上的資源。

另外一個明顯的改變,就是我們更能感受到愛,而且我們散發出的能量超乎我們的想像。一旦我們能夠感受到愛,我們做的事情就會慢慢變成了為他人而做。因為我們享受過程,以愛為出發點,所以感受到愛的機會也更多。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徹底不一樣。我們整個人的精神面貌變得更好,別人也會改變對我們的態度。人們更喜歡和我們相處,因為他們已感覺到與我們相處能獲得愉悅感,我們也將受到更多的尊重。也許你會疑惑,究竟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其實答案就是你改變了這個世界。

我們可以看一個例子。有一位年輕的女人,具有很高的音樂天賦,但她卻要花大部分時間去做她不喜歡的工作。那是金錢上的原因,而不是她真正樂意的。後來,她辭去了工作,開始全心全意地專注於音樂。對於她來說,做音樂就是最大的享受。因此,作出改變後,她很少有失落的情緒,只因享受在音樂當中。

她終於可以發揮自己的天分,在她喜歡的事情裡,所以她的音樂生涯正式開始了。一開始的收入雖然不多,但即使是一點點收入,她也能克服困難,一邊兼職,一邊專心做音樂。因此,她能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在音樂上。她所得到的喜悅和開心,使她的生活非常有意義,為茈糽R中熱愛的事物,她更能燃燒自己的能量。所以在第一年,她就能轉為全職。

再看另一個例子。有一位中年的工程師,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沒有任何天分,他也很討厭吟詩作對這些東西。可當他放下內心的一切負面能量,他突然之間就學習到很多作詩技巧。因此他輕鬆地開始了不同範圍的寫作。

還有一位70歲女士,她也放下了內心的限制,認為一切為時不晚。因此開始進修學士學位,接蚥的茪h,最後拿下了博士學位。

其實我們人生裡的唯一限制,就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設的限制。只要你放下負面情緒的限制,你就會發掘出一個沒有任何限制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