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怒火少年變歌劇之星

2019-02-19

伍淑賢

當老師的,如有滿腔怒火兼帶暴力傾向的學生,向你擲桌子,怎辦?

這是真實個案。當年的暴戾少年,今已是在國際歌劇舞台上嶄露頭角的男中低音賴恩格蘭(Ryan Speedo Green)。十多年前賴恩仍在維珍尼亞州讀小學,有天甫進教室,就無端向教師比蒂曉士(Betty Hughes)扔桌子。比蒂沒有發怒或罰他,只是叫他坐在地上上課,說待他息怒時,就可領回桌子。比蒂雖「受襲」,卻沒執茪@己尊嚴,反而想知道這學生的憤怒從何而來,好去幫他。

跟很多貧困黑人青少年一樣,賴恩的憤怒來自惡劣的環境,身邊也缺乏正面的成年人楷模。根據《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和其他傳媒報道,他十二歲那年終於按捺不住無名怒火,要用刀襲擊媽媽和弟弟。媽媽只好報警,賴恩被關進了少年羈留所,還要單獨羈留。他說當時難受極了,覺得是人生的最低點。幸好比蒂沒有放棄他,還打電話去羈留所鼓勵他說︰「不要讓這一刻定義了自己。」(Don't let this moment define you.)

離開羈留所後升上中學,另一老師鼓勵他參加合唱訓練,卻非因洞察他有天分,而是這科較易取得學分。初時賴恩對唱歌也沒甚大興趣,直至有次,比蒂說服她丈夫-他原來是維珍尼亞州一所藝術學校的校長-贊助賴恩去參觀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半天的參觀節目,他看了《卡門》,不單是他第一次看歌劇,也是頭一遭看到黑人演歌劇,就是演卡門的Denyse Graves。他決定有一天要在那舞台上表演。

後來賴恩向學校的合唱老師提到志願,老師並沒有潑他冷水,只是客觀羅列出他要達成夢想就必先做的很多事,比如進大學讀音樂和投考歌劇院,他果然一一做到了,包括取得音樂學士和碩士學位,贏了2011年大都會歌劇院的選角大賽,更入選它的年輕藝術家訓練計劃,不斷提升個人修養,近年已成為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一員,前途大好。

所以說,老師對學生以怒易怒,只會兩敗俱傷。先別生氣,腦筋轉轉彎,或可改寫學生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