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勉港青 大灣區親體驗

2019-02-20
梁振英考察廣州本土文創企業。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梁振英考察廣州本土文創企業。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見證簽訂合作備忘錄 助港澳台青少年抓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發佈後首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趕往廣州,助力粵港兩地青少年文化、教育培訓交流合作進一步發展。梁振英表示,大灣區綱要和每一個香港民眾都息息相關,尤其是香港青年一代需要多走一步,不要只聽朋友講,只看傳媒報道,要自己積極主動去了解大灣區內的廣東9個城市,親自感受、探索,才能對於創業、就業的工作機會有所把握。

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青識教育基金會及大灣區香港中心三方於昨日在廣州簽署合作備忘錄,梁振英和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青識教育基金會主席鄧觀瑤等見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此次香港青識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及總裁張瑞蓮,大灣區香港中心總裁古凡分別代表香港在廣州簽約,將在粵港兩地進一步促進港澳台青少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體驗、交流、學習、培訓、生涯規劃、就業等方面深入合作。

合作三方還計劃合作舉辦港澳青少年大灣區體驗及教育活動、港澳台青年在大灣區實習活動,以及為青少年製作大灣區知識資訊等,促進進一步的交流認識(見表)。

籲港人看綱要實地走

梁振英在致辭時強調,大灣區發展綱要和700多萬香港民眾息息相關,希望每個民眾都能花半句鐘的時間去讀一讀綱要內容。再下一步便是邁開步子,實地了解大灣區城市群。

他憶起年輕時,社會已常把「省港澳」三地放在一起,當時流行的品牌標榜「省港澳」名牌就說明該企業龐大。這也說明過去一直以來,廣東、香港、澳門的關係已經非常密切。

今天,隨荋銡]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等基建開通,三地交通運輸越趨便利,三地人民可以當天來回粵港澳生活圈,接下來社會、經濟等還有很多的發展,但要承先啟後,就必須促進三地青少年的往來。

他認為是次合作備忘錄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規劃,在推進項目中具有四個方面意義:

一、讓香港青少年多了解廣東各地最新發展情況。梁振英提到,廣東地域遼闊,城市眾多,產業比香港、澳門更豐富,更重要的是廣東發展速度非常快;

二、讓香港青少年知道,來往香港和廣東其他城市非常方便,並非「大件事」,中學生也可以一日往返「閃遊」大灣區,早上去、晚上返,還可以回家吃晚飯。

三、讓青少年來到大灣區的城市體驗生活;

四、讓青年體驗當地工作的實際情況,更好的謀劃未來。梁振英認為,香港經濟較為單一,香港畢業的優秀大學生所讀專業在香港學有所成,未必能在港學以致用,但能夠在廣東學以致用。

早去晚返「閃遊」灣區

他希望是次合作協議,可造就或幫助更多港青到廣州和廣東其他大灣區城市走走看看、體驗、實習、就業甚至創業。

梁振英透露,過往和一些香港青少年的接觸中發現,不少香港青少年兩三年前來過廣州,參加過一些訪問項目,對城市的了解還是停留在舊有印象。

大灣區內,尤其廣東區域內的很多城市,近幾年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所以還需要全面鼓勵青少年繼續多來大灣區內的廣東城市群走一走。「長遠來說,可以學有所成後,青少年們可以在廣東更寬闊的發展空間內實現更大程度上的『學以致用』。」

合作備忘錄重點

合作舉辦港澳青少年大灣區體驗及教育活動

合作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爭霸戰」、「香港中學生閃遊大灣區計劃」等活動,組織港澳中學生來粵觀摩參賽,並在廣州進行體驗活動,包括參觀羊城創意產業園及廣州其他互聯網企業、科創企業、重要社會建設,以及體驗廣州生活等

合作舉辦港澳台青年在大灣區的實習活動

合作組織港澳台大學生暑假期間到羊城創意產業園幾十家著名企業,包括酷狗、荔枝、網易直播、洋b電商等,及廣州其他知名企業實習,包括微信、YY、唯品會等

合作編寫青少年大灣區知識內容及製作相關平台及讀物

合作把大灣區衣食住行、社會發展、升學、就業、及創業機會等資訊介紹給港澳青少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