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一號文件要求抓重點補短板 保障糧食安全

2019-02-20
■中央一號文件昨日發佈,要求做好「三農」工作「硬」任務。圖為河北省唐山市農民在大棚內收穫西紅柿。  資料圖片■中央一號文件昨日發佈,要求做好「三農」工作「硬」任務。圖為河北省唐山市農民在大棚內收穫西紅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21世紀以來第十六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昨日發佈。該份2019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開宗明義指出,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適應國內外複雜形勢變化對農村改革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確保順利完成到2020年承諾的農村改革發展目標任務。

該份文件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全文11,000多字、共分8個部分,包括聚力精準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夯實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發揮農村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

文件指出,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三農」領域有不少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落實工作,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為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基礎。

聚焦深度貧困區盡銳出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部長葉興慶說,之所以說是「硬」任務,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不可或缺性,脫貧攻堅、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保障糧食安全等都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二是緊迫性,從現在起到2020年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只剩下兩年時間;三是艱巨性,這些問題解決起來需要付出真金白銀,需要真刀真槍地幹。

中央農辦秘書局副局長江文勝說,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任務,深度貧困是最難啃的骨頭,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盡銳出戰,集中優勢兵力,推動脫貧攻堅資金、重大工程項目、扶貧政策舉措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堅決把這個堅中之堅攻下來。

部署全面深化農村改革

文件對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作出要求,專門用了一個章節部署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相關政策措施,包括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等。

專家表示,改革開放從農村起步,農村改革始終是改革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是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有底線思維,始終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

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是深化農村改革的迫切任務和重要內容。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當前需要對農業支持保護制度進行探索和完善。同時,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不僅要解決投資主體的問題也要重視維護工作,只有建立建設、運營、維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機制,才能讓其真正運轉並發揮出應有效益。

不能有「等靠要」思想

同濟大學經管學院特聘教授程國強表示,落實一號文件精神,各地不能有「等靠要」思想,應大膽探索,通過創新制度供給,引導優質要素向鄉村合理流動和有序匯聚,解決制約農村發展的人、地、錢的問題。要注重改革「三農」工作管理體制,探索新型城鄉管理、公共服務新體系,轉變職能,理順關係,提高效率。他還強調,建立地方黨政「一把手」掛帥的、統籌城鄉的綜合配套改革領導機制,能夠切實增強工作執行力。

一號文件部分「硬」任務

■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

■實現農村人居環境階段性明顯改善。

■基本完成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