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燕生:港研發及製造業弱 靠創新再工業化增值

2019-02-20
■張燕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具備成為國際一流灣區的基本條件,該《綱要》就是讓這些基本條件成為現實的指導性文件。圖為昨日無人機航拍的深圳灣新地標──魅力「春筍」。 中新社■張燕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具備成為國際一流灣區的基本條件,該《綱要》就是讓這些基本條件成為現實的指導性文件。圖為昨日無人機航拍的深圳灣新地標──魅力「春筍」。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日前發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具備成為國際一流灣區的基本條件,該《綱要》就是讓這些基本條件成為現實的指導性文件。張燕生表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對香港而言,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香港不只是傳統優勢會變得更強,此前所存在的短板和弱項將會得以補齊,特別是在一些高端領域會產生自己獨特的優勢,成為一個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綱要》提出香港要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張燕生指出,這是香港未來的發展目標,其中最核心的關鍵是「更具競爭力」,如何讓香港「更具競爭力」?這位專家認為,這方面也體現了《綱要》的一大亮點,那就是一再強調要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傳統優勢。此外,還對香港所存在的短板和弱項也提出許多彌補措施。

經濟結構適度多元化

「香港有很多特別強的地方,但是短板和弱項亦非常明顯。比如香港的研發強度還不足深圳的1/5,所以規劃提出一系列科技創新的舉措;香港的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也非常弱,因此規劃就提出了香港再工業化的問題;此外,香港此前還存在『掐尖』問題,只做最掙錢的東西,不做大規模的東西。」張燕生說。

張燕生指出,香港要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就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在國家發展的一盤棋中,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以及為國家發展更主動地提供一些服務和合作,來發展一些過去香港沒有但今後可能會有的東西,比如說科技創新、高端製造、工業服務、生產性服務等。「這樣香港的結構就會適度多元化,經濟上也不會僅僅只依賴金融、房地產、航運和貿易,會在一些高端領域真正形成一些獨特的優勢,比如,人工智能、知識產權創新成果、中醫藥檢測等。」

這位專家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香港而言是千載難逢的一個重大機遇,會讓香港此前的短板和弱項得以補齊,讓香港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一個新的香港,一個更具競爭力的香港。

開放和包容非常重要

張燕生指出,不只是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每一個中心城市、重要城市都會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在這位專家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所對標的就是舊金山等三個國際一流灣區,「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一流灣區的基礎條件已經具備,《綱要》就是要讓這些基礎條件成為現實,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一流灣區。」

遵循五大發展理念

張燕生認為,要實現《綱要》所提出的各項發展目標,還要遵循五大發展理念,第一個理念是創新;第二個是協調,希望灣區是真正的同舟共濟,充滿協調的灣區;第三個理念是綠色,希望大灣區即使地區富了,也不要過於任性、鋪張;最後兩個理念是開放和包容。

張燕生指出,開放和包容非常重要,因為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建設和發展,還需要得到當前三大國際灣區的支持和合作,「如果擁有舊金山灣區所具有的創新人才和機構,紐約灣區的金融創新人才和機構,東京灣區現代製造業和服務業人才和機構,那麼,粵港澳大灣區將非常強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