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16州入稟挑戰緊急令

2019-02-20
■示威者手持標語抗議特朗普無視憲法。美聯社■示威者手持標語抗議特朗普無視憲法。美聯社

控華府違憲損三權分立 批「打劫納稅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以籌集資金興建美墨邊境圍牆,觸發連串司法訴訟。加州、科羅拉多州和康涅狄格州等16個州份,前日集體入稟加州聯邦法院,控告特朗普政府的決定違憲,損害憲法中的三權分立。白宮拒絕置評。

起訴書指出,憲法規定國會擁有公共開支最終決定權,國會通過建造邊境金屬圍欄的撥款,並非用於建造圍牆,特朗普卻繞過國會頒佈緊急狀態令,取得建圍牆資金,顯示特朗普無視憲法中三權分立原則。原告人批評特朗普利用他一手製造的非法移民危機,頒佈緊急狀態,抽調各州份數以百萬美元計用於緝毒、執法和天災援助的資金,損害地方經濟及緝毒等工作的能力,強調入稟法院旨在保護各州的居民、資源和經濟利益。

所謂危機沒數據支持

起訴書同時指控國土安全部未有為興建圍牆進行環境評估,威脅墨西哥灰狼和美洲虎等瀕危物種,違反《國家環境政策法》。

加州總檢察長貝塞拉表示,根據特朗普政府提供的數據,南部非法入境人數是近45年來最低,不可能構成國家危機,國務院亦承認沒有證據證明恐怖分子從南部邊境滲透美國,移民犯罪率更低於本地出生的美國人,質疑特朗普政府「自打嘴巴」,形容其強奪建牆費的行徑如「打劫納稅人」。

路透社指出,司法戰展開後,訴訟最終或交由最高法院審理,勢阻延興建圍牆的進度。有法律專家認為,原告人可以針對華府對法律的詮釋是否恰當,例如國會曾拒絕撥款資助圍牆,或可成為法律理據禁止特朗普動用國防部資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