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記者手記】大汗陵之謎 多國多方投入探秘

2019-02-21
■寧夏海原蒙古廟遺址石雕■寧夏海原蒙古廟遺址石雕

有秘密,就有人探秘。探之不得,窮追不捨。除了部分專家學者「紙上談兵」、爭辯不休外,還有許多人不遠千里進行實地探尋。據說,在最近200年就有100多個考察隊,為此四處搜尋。就是最近20年間,這種探尋活動仍未停止,而且有不斷升溫的趨勢。有些國家、有些機構甚至不惜投入、動用精密儀器、調動各種手段。

陳育寧列舉了自1990年以來的一些重要的探尋活動:1990年至1993年,蒙古、日本聯合考察隊對蒙古國的1萬多平方公里進行了探測,找到了3500座13世紀以前建造的古墓,但沒有找到一座皇陵,當然也沒找到成吉思汗陵。從1995年起,美國考古學家動用衛星遙感、GPS衛星定位等先進手段在蒙古國東部搜尋多年,一無所獲。2000年5月,由6人組成的「尋找成吉思汗」台灣民間探險隊,在蒙古國進行長達82天、1769公里的探尋,沒有新的發現。隨後,他們與我國新疆的科研人員會合,在新疆阿爾泰山的山谷中發現了高23米、底部直徑達92米的巨型石堆,一些專家認為它可能是蒙古貴由汗的陵墓。同年7月,美國「考古探險特別小組」也來到蒙古國。他們按照自己根據《蒙古秘史》繪製的「歷史地圖」進行挖掘,發現150座不同時期的古墓,但沒有一座是成吉思汗陵。

2003年7月,有人稱在鄂爾多斯西面鄂托克旗的阿爾寨石窟發現成吉思汗活動的遺蹟。那裡有高約80米、長達300米的砂岩平頂山。山上有近百個已遭嚴重破壞的石窟。而要說這裡就是成吉思汗陵,卻明顯證據不足。有學者認為,成吉思汗是死於六盤山,並且就地安葬的。他們的根據是:成吉思汗帶兵攻打西夏是實,病逝於六盤山史料有載,六盤山地區有與此相關的特殊地名和出土文物。更值得重視的是,成吉思汗病逝時正是炎炎盛夏,在當時的交通條件下,他的遺體不便於長途移動、遠處安葬。

這樣的觀點,雖然言之有理,但也僅是一種推測,並沒有引起廣泛認同。不久前,有人稱在寧夏南部山區發現成吉思汗墓地的跡象,而且不止一處。雖有一些媒體為此發佈了消息,但並沒有引起專家的高度重視。因為有專家認為這些都缺少說服力。成吉思汗究竟葬於何處?這至今還是一個待解之謎。我們不能不讚歎古人的高明,因為他們埋葬成吉思汗,就是為了不讓後人知道。現在,我們可以說,他們的這個目的達到了:縱使你上天入地、掘地三尺、百度搜尋,也讓你無功而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