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親子靜觀減壓 愉快活在當下

2019-03-01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於2017年公佈了一項中學生心理健康及學業適應存隱憂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學生進入中學階段的生活滿意度下降且有無望感,逾一成參與研究的學生曾想過自殺,而個人、家庭和學校因素均影響他們對中學課程的觀感及其自殺傾向。心理健康議題不單在香港引起討論,更是全球關注的議題,也是聯合國峰會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

在英國亦有不同調查報告指出,每8位學童中便有一個患有精神障礙(Mental Disorder),學童出現的焦慮、抑鬱等徵狀持續上升,而每4位14歲女孩便有1位曾有自殘行為,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今年初,為了研究最有效而又合乎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英國開展了為期兩年的心理健康試驗計劃,共有370間學校參與,冀望學生能懂得照顧自己的情緒、壓力等,讓身心靈健壯成長,這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同類項目。計劃期內,學校會教學生一些鬆弛肌肉的技巧、呼吸練習及靜觀。

現代社會發展步伐急速,孩子需要的技能及知識也在轉變,從中產生了不少壓力來源。有不少機構推動靜觀訓練,以紓緩壓力及情緒。

什麼是靜觀呢?根據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卡巴金博士的解釋,靜觀是指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此刻而生起的覺察力。

安定心神提升專注力

這份覺察力可以讓我們以開放及接納的態度與當下的經驗相處,並作出善巧的選擇和回應。綜合多國的臨床經驗,靜觀對情緒處理、安定心神、提升專注力等方面的效果尤其顯著。

想淺嘗靜觀,可從「靜下來」及呼吸練習出發。在網上有些小貼士可供家長參考:當自然呼吸時,將注意力帶到每一個呼吸上,注意茖C一呼和每一吸;練習過程中或會出現不夠堅持、不夠集中等的問題,我們要學會接納自己的不足,酮X地將注意帶回每一呼每一吸!

這樣的練習讓我們慢慢建立與當下的連繫,喚出內在的智慧。如想了解更多,可於網上重溫香港教育城於去年舉辦的「管教ADHD有法-靜觀與情緒管理」講座。

香港要像英國般在學校加入靜觀課程,也許是遙遠的事。

不過,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一起練習,減一減壓,愉快地活在當下,相信應該在家長掌握之中。■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