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習近平:保持定力加強生態建設

2019-03-06
■昨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這是習近平與內蒙古代表團成員親切握手。 新華社■昨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這是習近平與內蒙古代表團成員親切握手。 新華社

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勉守護好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

當習近平走進會場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鄂溫克族代表向習近平獻上藍色的哈達,表達內蒙古各族群眾對黨中央和總書記的敬意。習近平向他們表示感謝,並請他們轉達對各族幹部群眾的誠摯問候。

張繼新、于立新、李玉良、索曙輝、吳雲波、趙江濤、劉亞聲、龔明珠等8位代表分別就發揮基層幹部「領頭雁」作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發展民營經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建設現代能源經濟等問題發言。習近平不時同大家交流,最後作了發言。

習近平首先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了黨中央關於今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完全贊成。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基調

習近平充分肯定內蒙古一年來的工作,希望內蒙古的同志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正確處理穩和進的辯證關係,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不斷豐富和完善。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努力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建成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國發展大局確立的戰略定位,也是內蒙古必須自覺擔負起的重大責任。構築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必須以更大的決心、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

習近平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習近平指出,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努力探索出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內蒙古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要堅持底線思維,以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把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特點、體現本地優勢和特色。

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

習近平強調,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內蒙古有森林、草原、濕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種自然形態,是一個長期形成的綜合性生態系統,生態保護和修復必須進行綜合治理。保護草原、森林是內蒙古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必須遵循生態系統內在的機理和規律,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增強針對性、系統性、長效性。

習近平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要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繼續推進重點區域大氣環境綜合整治,加快城鎮、開發區、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要抓好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

穩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內蒙古要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經濟平穩運行,打好脫貧攻堅戰,穩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指出,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證,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