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報告「接天連地」 網民建議九成體現

2019-03-06
■黃守宏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中新社■黃守宏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中新社

《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昨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透露,扣除已出台的相關政策,90%以上的網民建議都體現在了今年的報告中。

黃守宏介紹,對報告提出意見和建議的人群涵蓋各個職業、階層和年齡段;在網民建言中,年齡最大的為93歲。他表示,直接參與今年報告討論修改的接近1萬人,包括4,000多位地方和部門有關負責人、參加今年中國兩會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協委員,還有其他有關人士。

黃守宏將報告的起草形容為「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他稱報告匯集多方意見和建議,特別是今年中國政府網聯合20家網絡媒體平台,第五次開展「我向總理說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至3月4日,共收到33萬多條建言;起草組經過逐條梳理,精選出有代表性的700多條建言,國際網友的建言數量也在明顯增加。

「改革」現105次 歷年之最

為理解好報告,黃守宏稱要把握報告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邏輯,例如,「改革」在今年報告中出現了105次,可以說是歷年之最;把握報告中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大舉措,例如報告提到,從去年以來到目前為止,中國平均每天新設企業18,000戶,其他市場主體也在大量增加。■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