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藝粹短訊:何鴻毅家族基金作曲家計劃 2018/19 為新一代年輕作曲家護航

2019-03-09
■「何鴻毅家族基金作曲家計劃 2018/19」公開綵排。攝影:Ka Lam  港樂提供■「何鴻毅家族基金作曲家計劃 2018/19」公開綵排。攝影:Ka Lam 港樂提供

在港樂第45個職業樂季(2018/19樂季),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呈獻由何鴻毅家族基金贊助、港樂主辦的「何鴻毅家族基金作曲家計劃 2018/19」。計劃目的旨在為新晉作曲人才提供創作平台,支持管弦樂作品創作。在本季度,港樂揀選了六位本地年輕的作曲家參與,他們各為港樂創作一首3-4分鐘的短篇管弦樂作品,港樂多位樂師也參與其中提供意見與指導,望透過計劃凝聚本地創作力量。

創作過程中,港樂的首席及樂師亦參與其中,為作曲家提供不同的意見和指導,而今年港樂更邀請到曾獲BBC交響樂團委約的英國作曲家歌頓以及指揮朴正鎬指導六位作曲家與樂團演奏,齊為音樂會揭開序幕。

日前舉辦的公開綵排中,可見作曲家、指揮與樂團之間的親密互動。為求精益求精,指揮朴正鎬多次與六位作曲家與歌頓細緻磨合,力求每一個音符、每一個小節都準確無誤。在正式演奏中,觀眾一同聆聽到六首作品完整的演出,感受六位年輕作曲家對音樂的投入及熱愛,欣賞他們努力的成果。作品包括:梁頌然的《香港的海明威》、陳浩貽的《邊緣夢系》、伍家駿的《站與站之間》、賴震銘的《黑白》、譚樂希的《間》與吳藝敏的《楔》。 文:石婉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