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建岳倡設灣區港青創業園

2019-03-12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 資料圖片■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昨日舉行分組會議,圍繞委員關心的問題協商建言。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建議在大灣區建立「香港青年創業園」,提供制度完善、辦事程序簡便的營商環境,同時設立「大灣區青年創投基金」,協助和鼓勵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他又認為,大灣區建設需要機制創新,只有實行「港人港稅」,才能吸引港人北上創業就業。

林建岳在發言中表示,目前港人在內地工作累積或超過183日必須繳付內地的稅,令不少港人不願北上發展,希望能夠通過制度創新,在大灣區實行「港人港稅」,解決北上港人或港企稅率困擾的問題,以吸引更多港人到大灣區工作、創業。

就有人認為兩地稅制不同,在大灣區實行「港人港稅」有困難,林建岳認為,在推進大灣區建設中,需要打開思路,鼓勵和支持制度和體制、機制創新,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要構建一套特別適用大灣區城市之間的特殊體制、機制,包括實行「港人港稅」。

「如果大灣區的稅收體制與其他省市沒區別,港人在大灣區工作繳納的稅款與內地其他地方一樣,不能按香港的標準交稅,這會使大灣區在港人心目中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他說。

建議三地合設青創基金

他特別介紹了建議設立的「香港青年創業園」構思:要集中打造包括工廠辦公區域、會議展覽中心、培訓、公寓、休閒等完整設施的創業園區,提供制度完善、辦事程序簡便的營商環境,以形成具有規模效益、較強吸引力的香港青年初創企業發展園區,協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

林建岳同時建議粵港澳三地政府應合作推出鼓勵措施,吸引香港青年進駐「香港青年創業園」,包括合作設立「大灣區青年創投基金」,為年輕人的初創企業提供財政及支援,鼓勵青年創業創新。

籲買地建港老城駐港醫

林建岳在發言時又建議,在珠三角城市建立「香港長者生活城」助香港長者安老。他提出由香港特區政府成立專項基金購入或租用相關土地,興建長者生活宿舍,並安排香港的醫院、社福機構以及相關企業進駐,區內設有適合長者使用的商場、菜場、圖書館、醫院、公園及公共泳池等設施,為長者提供基本生活所需,讓長者在更好的生活環境下安享晚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