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嘆國家屢遭抹黑 永祺倡網絡闢謠

2019-03-12
■容永祺建議國家善用網絡媒體,對國際社會的不實報道主動闢謠。 資料圖片■容永祺建議國家善用網絡媒體,對國際社會的不實報道主動闢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年中國發展迅速,惟國際間偶爾會出現對中國的誤解,故說好中國故事更為重要。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在提案中建議,當國際社會上出現不盡不實的傳聞或報道時,官方應主動澄清,善用網絡媒體闢謠,同時重申中央政策及動員愛國港澳台人士客觀傳播中國實況等,向社會發放正確資訊、正本清源。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指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容永祺表示,自己十分認同透過加強國際傳播管道與能力建設,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為減低傳聞等不良資訊帶來對國家的影響,他就闢謠事宜作出4點建議。

倡官方帶頭 動員愛國者

第一,官方主動釐清真相,抓緊時機,將謠言止於未然。他指出,去年下半年,中國曾出現「民企幫助國企改革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的說法,令外界對民營經濟前景感到焦慮。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10月20日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他認為,這種主動澄清的做法應當仿效。

第二,善用網絡媒體向國際和港澳台作出澄清。容永祺建議,除了在官方網站作出澄清,同時設立英文版、西班牙文和法文闢謠網絡平台,選取國際社會關注的領域和事件,作為重點澄清專案,及聯繫港澳台主要媒體發出澄清圖帖等。

第三,充分動員愛國港澳台人士客觀傳播中國實況,就國家發展實況以專業及可信的分析向外解說,講好中國故事。

第四, 就涉及人權、宗教自由等傳聞,官方的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需盡快作出澄清,提升國際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