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華倡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

2019-03-12
■梁華。記者黃洋港  攝■梁華。記者黃洋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已正式啟動,全國政協委員、澳門金海集團董事長、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梁華昨日在政協全體大會上發言時指出,澳門特區政府應盡快組織力量深入研究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實施規劃和步驟,加快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加快建設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並發揮歷史文化優勢,共建人文灣區。還要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

梁華在發言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明確提出希望港澳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港澳同胞一定以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指引,努力踐行「四個更加積極主動」,奮發有為,攜手推進香港、澳門在新時代更好更快地發展。

梁華說,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頒佈,大灣區融合發展正式啟動。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澳門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澳門同胞將全力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之中。他就此建議,廣泛宣傳,凝聚共識。

澳門特區政府應盡快組織力量深入研究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實施規劃和步驟,民間社團要積極配合政府舉辦宣講會、座談會,宣講規劃綱要的內容意義。

找準發力點 實現合作共贏

同時,澳門應找準發力點,實現合作共贏。加快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加快建設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承接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合作服務,助力把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區;發揮澳門旅遊資源和旅遊教育培訓資源優勢,助力建設大灣區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他還建議,發揮歷史文化優勢,共建人文灣區。還要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十年來,按照中央政府開發橫琴島決策部署,橫琴粵港澳合作示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在大灣區建設中,澳門可以通過在橫琴建設澳門青年創業谷、粵澳合作產業園、粵澳信息港、粵港澳物流園以及合作建設集養老、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於一體的澳門生活園區等,加快推進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