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擬組聯盟 助專才入灣

2019-03-12
■劉炳章。沈清麗  攝■劉炳章。沈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兩會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深化落實CEPA對港澳服務業開放措施。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專業聯盟正與廣東省港澳辦負責人商討,希望在粵港澳三地政府相關部門及部委支持下,在香港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專業大聯盟,協助香港個別專業人士和中小微企業進入灣區發展。他還透露,廣東省港澳辦稍後會起草一份建議書,在草擬完畢後再行討論,希望大聯盟可盡快成立。

劉炳章在訪問中指出,香港的專業市場已經面臨飽和,自2003年的CEPA開始,直至現在的資格互認,香港專業界無論是會計、法律、建築、測量、工程、管理等,很多在內地都有業務。

同時,內地的工商界、粵港澳工商界亦不滿足於本地市場,很多企業都已經「走出去」,同時很多西方國家已進入內地合作做生意,香港國際化的專業服務包括會計、法律、仲裁等都可以為此提供幫助。

月底約見局長 提出具體建議

不過,劉炳章直言,現時內地政策也有「大門開、小門未開」,「大閘開、玻璃門未開」的情況,令香港專業服務未能在內地全面展開服務。

他舉例,即使有專業資格互認,但並不代表香港人士就可以在內地執業、開業、創業,如內地的建築師就只能負責設計,並不能施工。

參照深圳前海幾年前出現一個制度創新,就是容許由港方投資的項目,率先採用港式的工程管理模式。所謂港式的工程管理模式,就是由規劃、設計到入則、工程施工、驗收、終身負責制等,都是由建築師由頭到尾進行一條龍服務。

目前包括嘉里、周大福、匯豐銀行等港方投資的項目,已率先在前海實行這種「港式模式」,成效也很顯著。

劉炳章說︰「所以,我們覺得這種模式是可以複製至大灣區其他城市,我們本月底也約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聶德權局長會面,屆時將提出一些可以在大灣區具體可行的建議。」

平台為企業提供業務配對

他透露,在上月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後,他們也與廣東省港澳辦負責人商討,建議成立一個粵港澳大灣區專業大聯盟。作為在香港註冊成立的民間組織,希望得到粵港澳三地政府相關部門及部委的支持,為到大灣區發展的港澳專業人士和企業,提供諮詢和業務配對的平台。

「大聯盟服務的主要對象將會是香港的中小微企,在我接觸的一些中小微企,他們都知道大灣區的市場很大,也都想參與其中,但是他們也反映他們實際面對很多困難,例如沒資源、沒網絡,也無從入手,所以我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可以提供潤滑的作用。」

劉炳章說︰「我將有關建議與香港專業聯盟討論,大家反映都是正面,屆時將由省港澳辦起草一份建議書,大家一起坐下來討論。但我相信,當中專業的定義將會更闊,不會只是立法會傳統的幾個專業界別,也有很多新出現的專業,好似金融分析師、保險、護理、創科等。」

他續說,大聯盟的成立至今已經醞釀了兩個多月,宣講會後,也是廣東省港澳辦負責人主要來找他一起討論,對方講明這是單向,旨在幫助港澳專業事務所和人士進入廣東發展,「我感覺得到,中央、廣東省都希望港澳盡快融入大灣區發展,而我希望在省港澳的協調推動下,可以盡快成立專業大聯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