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最高檢:打擊黑惡犯罪 不湊數不放過

2019-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12日在工作報告中指出,依法有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和「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功夫。他強調,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

張軍在回顧2018年工作時介紹,以高度的責任感投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會同有關部門發佈通告,制定指導意見,明確11類打擊重點,對69宗重大涉黑案件掛牌督辦。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已起訴10,361人;批捕涉惡犯罪嫌疑人62,202人,已起訴50,827人。洛寧「十八兄弟會」、白城史淼等為非作歹、殘害百姓的涉黑團夥受到嚴懲。

張軍並介紹,去年,偵查機關以涉黑涉惡移送審查起訴,檢察機關不認定9,154件;未以涉黑涉惡移送,依法認定2,117件。推廣浙江、江西、河南等地做法,省級檢察院統一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嚴格把關,確保辦案質量。重拳「破網打傘」,起訴黑惡勢力犯罪「保護傘」350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