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孩子的傷是全社會的痛」

2019-03-13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目前全國的中小學幼稚園有86%以上配備了保安員。圖為北京小學放學的學生在大門口要經過老師、保安、家長的三方確認才能被接離校園。資料圖片■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目前全國的中小學幼稚園有86%以上配備了保安員。圖為北京小學放學的學生在大門口要經過老師、保安、家長的三方確認才能被接離校園。資料圖片

最高檢發防性侵建議 教育部:逾八成校園已配保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兩會「部長通道」昨日繼續開通,「兩高」負責人首次亮相。最高檢副檢察長童建明現場表示,最高檢去年向教育部發出了史上首份檢察建議,建議加強對學校安全的管理,加強預防性侵兒童和中小學生的工作。教育部門也在積極落實預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育保護制度,落實校園性侵強制報告、女童宿舍封閉管理等制度。另外,關於校園安全問題,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部長通道」表示,面對新挑戰,要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護校安園活動。

在今年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呼籲加大女童保護力度,同時要加強兒童預防性侵教育的力度。童建明表示,孩子的傷是全社會的痛。中國有3億多未成年人,所以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工作,關乎億萬家庭的幸福。

過去一年,檢察機關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工作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0月,最高檢從一宗向最高法院提起抗訴獲得改判的強姦猥褻兒童案中,分析這些年辦理未成年案件存在的問題,向教育部發出了一份檢察建議,建議教育部加強對學校安全的管理,以及加強預防性侵兒童和中小學生的工作。他說:「由最高檢直接向國家部委發送檢察建議,這是第一次。」

據童建明介紹,教育部對最高檢的檢察建議高度重視,組成了專門研究小組來落實對青少年的保護。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也上下聯動,正在落實預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育保護制度,落實校園性侵強制報告、女童宿舍封閉管理等制度。

對罪錯未成年人「寬容不縱容」

童建明還表示,檢察機關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加強校園普法工作。全國四級檢察院,有1,796名檢察長擔任了中小學的法治副校長,最高檢首席大檢察官張軍檢察長擔任北京二中的法治副校長。

關於對低齡未成年人保護過度、懲戒不足的問題,童建明表示,要理性看待。罪錯未成年人,他們是社會的危害者,同時也是不良環境的受害者。未成年人心智不健全,這是他們很大的特點。所以,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國家秉持的是「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貫徹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也就是說,對罪錯未成年人要實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對他們「嚴管又厚愛,寬容不縱容」。

治理校園安全需多部門發力

針對校園安全問題,陳寶生表示,校園安全問題是綜合症,治理需要多部門發力。總的思想是從源頭上預防,從根本上治理,從制度上發力,從突出問題突破。

他表示,目前,全國的中小學幼稚園有86%以上配備了保安員,70%以上安全防範體系建設達到了國家建設標準。教育部門要繼續對這些問題協同發力,一是要進一步夯實基礎,從綜合治理的力量基礎、技術基礎、制度基礎上下功夫;二是配合有關部門、尤其是公安部門開展護校安園活動;三是加強督導檢查和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