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寫】最長「部長通道」 「兩高」負責人首亮相

2019-03-13

上下兩個半場、總時長190分鐘、13個部委負責人回應社會關切、「兩高」負責人首度亮相......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昨日迎來全國兩會最長版的「部長通道」。

今年兩會「部長通道」最大的亮點就是「兩高」負責人首度亮相。最高檢副檢察長童建明、最高法副院長江必新各回答了兩個問題,分別涉及保護未成年人、公益訴訟、維護民企合法權益等。其中,最高法副院長江必新在「部長通道」上駐足了24分鐘,成為用時最長的部長。

最高檢插播「小廣告」

童建明則為專門負責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第九檢察廳打了一個小廣告,意在讓民眾了解檢察機關去年對內設機構進行了一次系統性、重塑性的改革,按照刑事犯罪的類型重新組建了刑事辦案機構。

教育歷來是民眾最關注的話題之一。面對提問,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幽默地道出了教育部今年工作的重點是減負。「今天不減負,明天要出大問題。學生不高興,就是寶寶不高興,寶寶不高興,後果很嚴重。」

另外,人社、住建、稅務、統計等部委負責人排隊上場,就就業、養老、住房、個稅等話題接受訪問,發佈權威信息、解讀政策舉措。

在這場被媒體稱為PLUS版的「部長通道」即將結束時,主持人總結道,在今年兩會的四場「部長通道」上,先後有34位部長在這裡回答了66位記者和網友提出的89個問題,堪稱歷屆之最。這條通道也見證了中國政府執政理念的愈發開放和透明的歷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