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八千萬人不用再繳個稅

2019-03-13
■王軍。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王軍。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昨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國家減稅降費的規模空前。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個人所得稅改革4個月共減稅近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個稅改革帶給工薪階層的減稅面是100%,其中約8,000萬人不用再繳個稅,約6,500萬人減稅70%以上。

據王軍介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公佈近2萬億元的一攬子大規模減稅降費舉措,較去年增加50%以上,其中單減稅規模就相當於當年預算安排稅務部門組織收入的10%以上。

王軍表示,稅務總局已於3月5日當天向全國稅務系統發出作好準備的通知,並於3月8日決定再取消15項涉及減稅降費措施落地的稅務證明,將盡最大努力確保減稅降費「實打實、硬碰硬」地落地。

談到民眾最關心的個稅改革問題,王軍給出兩組數據。第一組是減稅力度數據。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4個月時間,個稅改革共減稅2,000億元,改革後的個稅收入同比減少14.2%。特別是今年1月「第二步」個稅改革落地後,單月的個稅收入同比減幅達到23.5%。

第二組數據是關於改革涉稅面的。個稅改革全面實施後,工薪基層納稅人的減稅面是100%。其中,有8,000萬人的減稅幅度是100%,6,500萬人的減稅幅度超過70%。也就是說,有8,000萬工薪階層在個稅改革後不用再繳納個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