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聚焦兩會】高法高檢聚焦服務灣區

2019-03-13
■廣東的犯罪團夥往往有港人參與其中。 資料圖片■廣東的犯罪團夥往往有港人參與其中。 資料圖片

粵建機制辦跨境糾紛 加速辦理司法互助案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粵港澳奉行3種不同的法律體系,意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真正達至互聯互通,不同法律制度之間需要進行區域合作。在最高人民法院今年工作報告中回顧去年工作時,就提到廣東法院推動建立商事糾紛跨境解決機制,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今年並會加強涉港澳台、涉僑案件審判,積極辦理司法協助互助案件。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工作時,會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效法治服務。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上午在京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分別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工作報告。

周強在回顧2018年主要工作時指出,依法服務區域協調發展。北京、天津、河北法院推進司法協作和資源共享,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設立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法院協同建設法治長三角,服務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遼寧、吉林、黑龍江法院圍繞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積極提供司法服務。廣東法院推動建立商事糾紛跨境解決機制,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資料顯示,周強去年7月23日至27日在廣東調研時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精神,切實加強審判執行工作,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兩地民商事案件實現全覆蓋

周強並在報告中指出,保護港澳台同胞和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他介紹,2018年,審結涉港澳台案件1.7萬件,辦理涉港澳台司法協助互助案件9,502件。簽署內地與香港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民商事領域司法協助全覆蓋。審結涉僑案件1.6萬件。會同中國僑聯出台意見,在福建、海南等11個省區市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促進涉僑糾紛有效化解。

在談到今年工作安排時,周強表示,要加強涉港澳台、涉僑案件審判,積極辦理司法協助互助案件。

張軍在回顧2018年最高檢主要工作時表示,一年來,我們主動服務保障國家戰略實施。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及雄安新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海南自貿區建設,提供有效法治服務。

起訴涉港澳台僑案件降26%

張軍又說,我們牢記同胞親情,依法妥善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切實維護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起訴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10,115人,同比下降25.9%。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院開展信息化建設合作。指導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制定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權益「18條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