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港區代表讚內地司法進步

2019-03-13
■譚惠珠。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譚惠珠。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出,內地去年辦理涉港澳台司法協助互助案件9,502件,並基本實現與香港民商事領域司法協助全覆蓋。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希望,香港可盡快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在刑事方面與內地協作,堵塞兩地仍未能移交疑犯的漏洞。針對香港反對派聲言對內地司法制度缺乏信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強調,內地司法制度一直都在進步,反對派應先了解,再作評論。

譚惠珠:執行難問題有大突破

譚惠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兩高」報告如何體現內地司法制度的進步。她表示,最高法報告提到,20多年來一直遇到的「執行難」問題有重大突破,利用互聯網、大數據與政府法院的結合,令被執行人負上應有的法律責任,包括賠償及受罰。

她續說,法庭越來越專業,尤其在專利及知識產權的保護方面,法官培訓方面也有越來越多輔助資源,但承認仍須長時間投入才可解決問題,特別是基層法院難找法官的問題。

譚惠珠並提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去年於公益訴訟方面做得很好,在保護食品安全、環境等涉及人民生活、健康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在網絡罪案方面考慮提出多些公益訴訟,「這是非常貼近民生所需。」

被問到香港反對派聲言對內地司法制度缺乏信心而反對修例,譚惠珠強調,內地的司法制度一直都在進步,「反對派應先了解一下(內地司法制度)這20年來的進步快到什麼程度,才再作出評論。」

陳勇:兩地互助應擴至刑事

陳勇代表認為,內地與香港的司法協助有需要擴展到刑事,「尤其是中國與很多國家都簽了引渡條約、司法協作協議等文件,香港雖然都有,但數目更少,如果不能修例,這很容易令香港變成『逃犯天堂』。」

他續說,內地司法制度的進步,足可說服港人支持修例,並舉例指部分人本來對興建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等提出種種質疑,但事實勝於雄辯,質疑聲已減退不少。

蔡毅代表強調,在糾正冤假錯案方面,人民法院態度十分堅決,對錯案「發現一起,糾正一起」,值得讚賞。他認為,改判冤假錯案的意義不僅在於案件本身,而是及時糾正,推動了司法工作,有利於在全社會營造講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