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優勢獨特】陳明金:灣區助澳門發展多元化

2019-03-13
■陳明金■陳明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程相逢、馬琳 兩會報道)對於澳門回歸以來的變化,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金龍集團董事長陳明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助於澳門抓住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將港澳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與內地市場廣闊完善的產業體系、較強的科技實力等優勢結合起來,拓展了澳門的發展空間,可以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並為澳門未來在健康產業、專業服務、金融創新等幾個重點領域指明發展方向。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陳明金指出,澳門在回歸祖國後,經濟擺脫了長達4年的負增長,並在隨後取得了長足發展,社會治安良好,居民安居樂業。他說,澳門回歸前後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充分說明「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同時,澳門「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也說明社會各界求同存異創建和諧環境的重要性,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等大是大非面前是不可以動搖的。

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陳明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帶來廣闊的發展機遇,作為澳門的企業家,他十分樂意參與其中,為國家區域戰略發展出力。

中葡基金遷澳體現地位

他指出,澳門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上有其獨特的優勢。首先澳門作為東西方溝通的橋樑,能精準聯繫內地與葡語系、歐盟、東盟等國家,引領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每三年在澳門舉辦的中葡經貿合作論壇、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由北京遷到澳門,都體現出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特殊地位。」

陳明金續說,澳門有龐大的歸僑僑眷網絡,有葡語、粵語媒介,能增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人文交流。同時,澳門有雙向開放的平台優勢和資源優勢,能為內地企業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產業及區域合作、人文及科技交流等提供語言、金融、法律、信息等專業服務,聯手內地開拓葡語和其他拉美、非洲國家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