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建議兩會建言】促禁穿山甲入藥 推中藥業覓新路

2019-03-13

近年來穿山甲及穿山甲片走私、非法藥用等問題引發的物種保護問題,經常成為國內外輿論關注的熱點。中藥歷史源遠流長,現代科技發展為中藥產業帶來歷史性創新和可持續發展,因此,以瀕危野生動物入藥的中醫藥產業應轉變方向,開拓全新發展模式。

目前我國以瀕危動物入藥的主要來源為野外及人工養殖,野生種群在大量的濫捕、盜獵的情況下面臨絕種,而人工繁育及替代品的普遍化,則刺激市場及出現無法掌控的非法貿易情況。這些因素使產業發展遭遇瓶頸,也為相關企業帶來巨大風險。而且我國野生穿山甲野外資源稀少,繁育速度緩慢,中華穿山甲已經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野外種群數量自從20世紀80年代起開始下降,2008年報告估計,近30年來,穿山甲種群數量下降了80%,野生種群數量急劇下降。

靠消耗庫存難做大

加上我國已加入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含有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的國際貿易必須符合公約的規定,致使瀕危野生動物藥難以進入國際市場。目前全球所有8種穿山甲已經被列入CITES附錄一,禁止國際商業性貿易。全球穿山甲種群數量不容樂觀,相關行業如不加快轉型升級,僅靠消耗目前庫存中的穿山甲片,中藥企業將難以做大做強,在國際競爭中也將處於不利地位。

因此,我們建議相關部門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加快穿山甲等瀕危動物藥行業的保護,推進中藥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相關措施包括適時出台政策,全面停止穿山甲及其製品入藥,禁止相關貿易活動,包括人工繁殖等,加強對瀕危野生動物原料採購及藥品生產流通環節監管,以堵塞所有合法來源作持續銷售。另外,也應通過積極的公眾宣傳和教育工作,促進穿山甲資源保護,加強人民對保護野生動物和環境的意識。

(標題和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