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續企硬撐波音 報告早揭兩事故

2019-03-14

全球多個國家及多家航空公司先後宣佈停飛波音737-MAX 8客機,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繼日前表示,同型號客機仍適合航行,前日更發聲明指出,在至今調查中未發現客機存在系統性問題,故沒有理由停飛,明顯企硬力撐波音。

美國前運輸部長拉胡德表示,為保障大眾利益,現任部長趙小蘭應即時下令停飛737-MAX 8客機。《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官員正與FAA和運輸部官員研究,客機肇事原因是涉及機師人為錯誤,還是客機出現技術問題,由於停飛可能衝擊美國經濟,故華府不願作出過敏反應。

開自駕後機頭突然俯衝

《華郵》分析指出,華府拒絕停飛的做法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令美國隨時失去制訂全球航空安全標準上的領導地位。

另據美聯社報道,至少兩名美國機師曾報告737-MAX 8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有問題,機頭在起飛後不久會突然向下俯衝,需關閉自動駕駛系統,才可恢復爬升,目前未知FAA或機師所屬的航空公司是否有採取應對行動。

其中一個個案顯示,機長在轉換至自動駕駛模式後,飛機機頭向下俯衝,在場另一名機師則高呼「下降中」,駕駛艙的語音系統亦發出警告,「不要下降、不要下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